English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江泽民 我有话说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各位院士,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六次院士大会,是新世纪我国科技界最高学术团体的第一次盛会。各位院士聚集一堂,共商新世纪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大计。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科技人员辛勤耕耘,顽强拼搏,以自己的艰苦劳动和发明创造,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日益提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突飞猛进的世界科技进步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面对新世纪新发展,我国科技界的使命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维护和实现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技进步的历程表明,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在认识自然和社会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科学技术是人类认识和运用自然规律、社会规律能力的集中反映。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依赖于科学的重大发现和技术的重大发明,以及由此形成的技术科学和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