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头克隆黄牛“波娃”诞生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在国家“863”计划资助下,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基因达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芦台农场合作,通过体细胞克隆技术新近成功地克隆了我国第一头地方优质黄牛——红系冀南牛,这是我国在动物体细胞克隆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这一成果是由科技部生物工程开发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宣布的。据介绍,这项成果为利用克隆技术保护我国优良动物遗传资源提供了技术保障。

1997年体细胞克隆绵羊“多莉”在英国诞生,标志着高等动物的复制已由幻想变成了现实,从此动物克隆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我国在“863”等国家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体细胞克隆研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跻身于世界前列。

这头名叫“波娃(英文名叫Boeve)”的体细胞克隆黄牛于2002年4月27日降生于河北芦台农场。本研究使用的核供体细胞来自于一头不足6月龄的冀南牛纯种小母牛的卵巢和耳朵皮肤组织,而使用的卵母细胞取自于屠宰场宰杀后母牛的卵巢。在7头受孕的母牛中,共有3头怀孕,最后只有一头在怀孕282天后,通过剖腹产手术成功产下了一头健康的克隆小母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