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庆:“四在农家”欢乐多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孟辉 王小波 张克清 我有话说

过去乡亲们一逢空闲就无所事事,而现在“到图书室借书去”、“玩棋去”已成为贵州省余庆县罗家坡村群众的口头禅,这是“四在农家”活动给这个村带来的显著变化。今年春节,这里的老百姓高兴地在春联中写道:“三个代表兴盛世,四在农家乐万民”。

余庆是贵州省的农业大县。2001年以来,这个县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农民求富、求知、求乐和求美的强烈愿望,创造性地在全县开展了以“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为载体的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成果转换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实惠。

位于大山深处的罗家坡村民组有28户人家、103人。昔日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卫生死角多,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群众业余生活极为贫乏。去年,县里在“四在农家”活动中,采取了送文化下乡与美化环境相结合的办法,为罗家坡村送去各类图书数百本,修建了1500多米的联户水泥路,全村进行了改厕、改灶,接上了卫星电视,还搭起了乒乓球台。如今的罗家坡村,路旁、院坝边处处是鲜花,家家户户清洁卫生,呈现出一派农村新景象。

“‘四在农家’好啊!”小腮镇桥底村民组的徐孝章指着地里长势正好的苦丁茶,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桥底村一直是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寨,去年县里“四在农家”驻桥底村工作组与中国第七砂轮集团达成协议,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在桥底村建立300亩苦丁茶叶基地,使户均增收500元。今年,老徐8分地的茶叶已经收了两轮,收入2000多元。“今年我还至少可收6轮苦丁茶,‘茶经’念对……”老徐满脸的笑容充满了希望。

余庆县还对“四在农家”进行量化,在致富门路、掌握技术、参加文体活动等方面制定了8条标准,通过示范的方法,积极引导农民。目前,全县已形成26个示范村、138个示范村民组、1838户示范农户,而赶学比超“四在农家”示范户已成为更多农民的自觉行动。县委的同志欣喜地告诉我们,如今政府在“四在农家”活动中每投入1元钱,就能引来群众自筹的5元钱。(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