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写民政事业新篇章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民政会议圆满结束了。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部署新时期的民政工作。江泽民总书记会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朱镕基总理参加会见并在全体会议上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对新世纪民政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自1994年召开第十次全国民政会议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民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民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普遍建立,农村灾民救助工作扎实有效,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建设不断发展,优抚安置政策得到落实,省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任务圆满完成,民间组织管理明显加强,新的老龄工作体制初步确立,社会福利事业蓬勃发展。民政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政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民政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跨入新世纪,民政工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作用越来越重要。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民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努力实现有效的社会救助、广泛的基层民主、优质的福利服务、牢固的军民团结和规范的社会事务管理。当前,要切实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这是民政工作一项突出重要的任务。低保是我国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真正起到兜底作用。必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狠抓落实,尽快做到应保尽保。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民政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将民政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新世纪的民政工作艰巨而光荣,党和人民对民政事业寄予厚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忠诚、智慧、奉献和汗水,谱写新世纪民政事业新篇章。(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