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瑞环与英国上院议长举行会谈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黄兴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7日与英国上议院议长兼大法官欧文勋爵举行了会谈。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欧文的亲切问候。他说,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英关系有起有伏,但总的看,是在不断向前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特别是在香港实现顺利交接后,中英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目前,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级别的对话与磋商日益密切,经贸、科教、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扩大,在司法领域的交流进展顺利。我们愿意与英方在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使中英友好合作关系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

欧文请李瑞环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他赞同李瑞环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英方珍视英中之间的高层互访,相信李主席此次访英能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介绍中国民主和法制建设情况时,李瑞环指出,依法治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自古以来,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人类为这一政治理想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管子就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概念。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规矩。严格按照法律治理国家,社会才能秩序井然,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李瑞环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加强了法制建设,并把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载入了宪法,我们国家正在法制的轨道上稳步前进。但法制建设有一个伴随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做更大的努力。英国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与贵国加强交流与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