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大力宣传禁烟

吸烟一年死亡5万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为迎接5月31日的“世界禁烟日”,泰国卫生部及戒烟基金会等组织将借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之际,举行大规模禁烟宣传活动,倡导民众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远离“无形杀手”香烟。

泰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表明,泰国每年有4.2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气管炎,另有1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肺癌或其他疾病。今年世界禁烟日的主题是“无香烟的运动有益身体健康”,泰国有关部门将从5月30日起连续4天在曼谷大型商业中心举行禁烟和戒烟宣传活动,期望人们在关注世界杯足球赛的同时也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活动现场将开设专门的戒烟诊所,同时举行无烟模范青少年竞选比赛、禁烟和戒烟辩论赛,以及多种多样的游戏活动。泰国各大电视台、电台和主流报纸从本月起免费播放或刊登戒烟公益广告。

泰国自1976年开始推动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运动,1985年宣布禁止在电影院、会议室、带冷气交通工具和飞行两小时内的民航班机内吸烟,1988年起规定政府机关内所有会议场所,包括内阁会议禁止吸烟。1992年颁布《公共场所禁烟条例》和《无吸烟者保护法》,规定了“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不允许未成年人买烟”等条款,不允许在媒体、商品中做香烟广告,学校、儿童场所等公共场所不允许有烟草广告及各种软广告出现,甚至电视节目中出现香烟镜头也要打上“马赛克”。1998年要求烟草生产和进口商每3年向公共卫生局报告烟草成份,并在该局成立了烟草标准委员会。

尽管泰国政府的禁烟管理措施一年比一年严格,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据统计,目前泰国有2.4%的女性、38.9%的男性吸烟。其中女性学生吸烟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更惊人的是,由于佛教戒规并不包括吸烟,全国喜欢吞云吐雾的僧侣高达53%。另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曼谷人每月正常开支的12.14%用于购买香烟,13至19岁的青少年每月花销的13.97%用于吸烟。吸烟还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泰国吸食海洛因等毒品的人中有95%先从抽烟开始。

为了减少香烟造成的社会危害,泰国政府今年加大了禁烟措施。先是公布所有冷气餐馆和娱乐场所实行全面禁烟,其次是继加拿大和巴西之后要求香烟生产商在烟盒贴上吸烟将危害健康的警告图。此外,泰国大学部长也誓言要消除校园内的乌烟瘴气,泰国上万座佛寺将在庙宇前树立“吸烟有罪”和“向僧侣敬烟等于犯罪”的大型警示牌。此间医学专家指出,目前戒烟运动的主要目标应是控制青少年吸烟的趋势,家庭、学校和政府都有责任,父母要为孩子做出榜样,学校要教育青少年认清吸烟的危害性,政府更要强迫公共场所严格执行禁烟条例。(本报曼谷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