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牛要领“护照” 奶牛须有“周报”

他山之石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法国在食品安全方面有过惨痛的教训,单是疯牛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就让法国人至今心有余悸。尽管数十年来,法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制定和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但如今,面对不断产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业内人士都认识到,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不断完善的工作。

记者在就此问题进行采访时,首先应邀参观了法国最大的牲畜处理公司之一索维巴公司的一个屠宰场。

如何在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时,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呢?索维巴公司的产品质量工程师马塞先生对记者说,首先,发现了食品安全隐患,就要及时处理。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法律和行政规定,快速反应。食品安全问题人命关天,而且无法事先预料,不能因等待新的立法而错过了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

其次,要充分发挥行业内部的优势,互相借鉴有益的经验。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即使开始时范围较小、涉及面窄,但如处理不当,也会酿成大祸。疯牛病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参观中,场方对来访者采取了严格的卫生消毒措施,如进入不同的车间要穿不同的罩衣和靴子,要事先洗手,事后冲靴子等。管理人员介绍说,这些作法现在已经成为行业规范甚至法律,但开始时都是各个企业互相借鉴、才不断完善起来的。

第三,对那些不重视食品规范、规定的企业,政府要起裁判和监督员的作用,必要时要采取果断措施。法国的做法是,国家农业部在每个屠宰场都派有专门人员。这些人由国家付薪,代表国家监督、检查企业在遵守有关食品安全规定方面的情况。他们完全独立于企业,直接向农业部负责,以确保国家制定的各项食品安全法的严肃性。

在法国,不但有官方的食品检测系统,还有很多私营的食品安全监测机构。“国家‘诺曼底牛肉’质量管理协会”的甘巴哈多先生不无自豪地对我们说,理论上讲,在法国任何一家肉铺或餐馆中买的牛肉,只要是法国的产品,消费者就可通过销售者查到这头牛的产地、健康史、饲料种类、卫生等级等情况。其他食品,如粮食制品、酒、蔬菜水果等也都有类似的管理系统。他还介绍说,他们这样的公司或协会,在法国都是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建立的私人企业,完全独立于国家的官方检疫、检验或质量评估系统。

在随后参观的一个家庭农场,我们看到所有的牲畜都有自己的“护照”,除了一些基本内容和编号之外,上面还标明了这头牲畜的所有者、种族、父母的来源、接受免疫预防的历史等等。这本“护照”在小牛出生48小时内就要建立并报各个省直属农业部的“养殖管理局”备案。这套制度建立于1966年。从1999年开始,国家更规定奶牛养殖者每周要上报一次所有奶牛的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