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与北约战略关系的重大变化

国际观察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俄总统普京与北约19国首脑今天在罗马签署了建立北约与俄罗斯新合作机制协议,并宣告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以取代1997年成立的“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由此,俄国与北约的关系又向前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确实,被称为“20机制”的新合作机制与原来的“19加1机制”相比,无论形式、内容还是运作方式都有很大差别。在新合作机制中,俄罗斯由原来被动听取北约决定的“观察员”变为“平等的”参与者。此次峰会之后,俄国官员将进入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大楼办公。20国代表将按国名字母顺序围坐一室,就反恐怖斗争、危机管理、应对新的挑战和威胁等一系列问题共同协商,以“一致同意原则”展开合作。按照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的解释,这个新机构不再仅仅是一种磋商机制,而是一个执行机构,它为双方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新渠道。北约各成员国首脑和普京总统也都一致认为,这是“极其重大的事件”和“历史的转折”。

然而,新的机制虽将使俄罗斯更加接近北约,但并未使它成为北约成员,而且俄罗斯目前也不打算加入北约。特别是新机制没有给俄罗斯对北约任何行动的否决权,俄与北约成员国的地位不可能真正平等。对“20机制”解决不了的问题,北约还可以撇开俄罗斯,单独作出决定和采取行动。鉴于俄与北约在地缘政治、战略目标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利益差别,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尚存不少分歧,目前阶段双方的合作将是有限的,从长远看则不能排除“20机制”沦为空泛论坛的可能。

但无论如何,“20机制”的建立标志着俄与北约战略关系的重大变化,表明双方正在谋求建立新的战略平衡,这也是双方的共同需要。

就俄罗斯方面而言,既然无力阻止北约大规模东扩,也无力与美国抗衡,与北约建立“新型关系”便是妥协的必然结果。首先,可以借此对北约施加更多的影响和制约,并促进北约功能的转变。其次,可使俄在反恐、危机处理等领域摆脱孤立状态,更好地应对国内外新的挑战。第三,可在经济和科技方面从西方得到最大的利益回报。

北约对建立这一“新型关系”当然也有自己的战略考虑。美国作为北约盟主,一直把北约作为自己战略扩张的工具,而俄国是在欧亚大陆具有广泛政治影响并在军事上可以摧毁美国的唯一核大国。因此,美国在运用北约这一工具实施其控制欧亚大陆和称霸世界的战略时,就必须同俄国建立一种“更加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并向俄做出必要的妥协。对于欧洲来说,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处理好同俄国的关系是保证欧洲持久和平、稳定乃至推进一体化进程继续深入的关键。

当然,北约与俄罗斯相互靠拢首先是由于双方具有利益共同点和战略合作的基础,如其“新型合作”能够互信、持久,似将对北约自身演化和欧洲安全格局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峰会东道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说:北约与俄罗斯新合作机制的建立,是“对欧美在反恐战争中建立国际新秩序和全球安全这一蓝图的完善”。美国总统布什称,“以前敌对的双方今天聚到一起,是为了应对全球的挑战,我们要并肩赢得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有些观察家甚至认为,北约与俄靠拢是“冷战教科书的翻版”。因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主张,今日美国应效仿曾与战后德国阿登纳政府结盟、共同遏止“苏联威胁”的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支持前敌国向“稳定繁荣的民主”转变,使其成为“对付新的战略威胁和建立新民主联盟的基石”。然而,俄国是否接受西方一厢情愿的安排,历史能否允许赖斯们重温旧梦,是十分值得怀疑的。
(本报罗马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