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黑马”四猜想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谁最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黑马”,这是每一届世界杯比赛前最热门的话题。从本届世界杯赛前形势分析出发,记者大胆作四个猜想。

一、会不会有夺冠的“黑马”?

在已经举行的前16届世界杯中,冠军分别被乌拉圭、巴西、英格兰、德国、阿根廷、意大利和法国7队夺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哪个洲举办世界杯,冠军奖杯就会被这个洲的球队获得,只有一次例外,即在第六届世界杯中,南美球队巴西队在欧洲(瑞典)把冠军奖杯抱走了。

本届世界杯首次在欧美以外的亚洲举行,亚洲球队没有实力把冠军奖杯留下来,而对欧美球队来说,这次在亚洲争夺世界杯冠军奖杯,机会是一半对一半,谁也没有地利可言,因此如果有第八支球队夺冠,那它肯定会是一匹最黑的“黑马”。

二、东道主会不会成为“黑马”?

在世界杯历史上,不乏东道主夺冠的先例,如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德国、阿根廷、法国等队,都曾利用主办世界杯的机会赢得冠军。本届世界杯有两个东道主,一个是韩国,另一个是日本。韩国队是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杯决赛,但迄今为止,没有赢过一场比赛。此番在家门口作战,加上分组有利,韩国队不但有望赢下一场比赛,甚至有可能杀入16强。日本队可能会比韩国队走得更远。近年来,日本队进步神速,不仅夺得亚洲杯冠军,而且在去年获得联合会杯亚军,应该说,日本队比韩国队杀进16强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日本队能打进8强的话,封上“黑马”的标签一点都不过分。

三、首次入围球队会出“黑马”吗?

本届世界杯共有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中国和厄瓜多尔四支球队是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一般而言,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的队,能进入16强就是“黑马”,不过,在上届世界杯上,首次打进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竟获得了第三名,这个“黑马”纪录恐怕很难再有球队能打破了。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中国和厄瓜多尔等球队,要想在本届杯赛上创造克罗地亚队的奇迹,几乎不可能。不过,打进16强或者8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塞内加尔队在预选赛中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摩洛哥、埃及等非洲强队,顺利出线,在非洲国家杯足球赛中又击败尼日利亚等强队,在决赛中仅以点球负于喀麦隆队,屈居亚军,其实力完全够格作黑马。斯洛文尼亚队与克罗地亚队有许多相同的历史背景,都是从前南斯拉夫分出来的。前南斯拉夫队中的很多队员都是来自于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因而斯洛文尼亚也有实力作黑马。厄瓜多尔队在预选赛中曾击败巴西队,其“可怕”程度不言自明。如果说在四支首次参赛的球队中,成为黑马希望最小的球队,恐怕就是中国队了。

四、中国队会不会成为“黑马”?

球王贝利曾宣称中国队能打进16强,他还列举了三条理由:各队实力比较接近,中国队并不比对手差很多;对各队都很了解,可谓知彼知己;中国队有米卢这样善于在世界杯赛中创造奇迹的好教练。不过贝利在世界杯上的预言很少应验过,他自己为此还得了一个“乌鸦嘴”的绰号。如果贝利的预言能够实现,中国队绝对称得上是一匹黑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