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械科学家、教育家张启先院士逝世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学者、我国德高望重的机械科学家、教育家、我国机构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启先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5月25日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

张启先教授对我国机械科学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曾先后担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机械原理教材编审委员和教学指导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10多个职务。他早年即致力于空间机构学理论的研究。70年代末,为尽快在我国普及应用机器人技术作出了巨大贡献,张教授以无畏的勇气积极倡导并率先突破传统机构学范畴,开展机器人技术跨学科研究。他领导创建了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机械学和机器人机构”国家级专业实验室,成为我国机器人领域的一个主要基地之一。他负责主持了多项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项目,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其中七自由度机器人、三指灵巧手、机器人臂手集成系统、医疗外科机器人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先后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等多项奖项。

张启先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为我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广育良才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领导创立的北航机械学学科是国家首批博士点和首批重点学科,并列入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项目。他自1984年培养出我国第一位机构学博士至今,已培养了44名博士和博士后。他的学生中有11位已成为博士生导师,3位被聘为“863”专家组成员,有些人走上高校领导岗位。在5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张启先桃李满天下、成绩斐然。他先后获得了党和国家的众多奖励,其中包括北京市劳动模范、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优秀成果奖和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北航桃李特别奖。

张启先教授一生热爱党、忠于祖国和人民。他毕生追求真理。他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力拼搏的一生;是为党的科学与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光荣献身的一生。张启先教授是一位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学者,他一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光明磊落、刚正不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私奉献。北航师生说,张启先教授的伟大人格和对事业勇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

张启先教授的逝世是我国航空航天及教育事业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的巨大损失。张启先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02年5月31日上午11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