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旅游凸显三大特色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余凤玲 我有话说

如果事先在网上了解了景点的情况,就不用到了景点还不停地看地图了。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摄


在近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旅游零售高峰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说,国内旅游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快速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2001年,我国旅游总收入近5000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5%,今年“五一”黄金周,全国出游人数达8710万人次。如此众多的出游者让传统旅游业有些力不从心,却为旅游网站提供了发展良机。据调查,3/4的网民旅游前上网查询旅游资料,其中16%通过网站订购机票。网络旅游的特色越来越明显。

旅游信息提前看

旅游方面的新闻资讯、出游小常识、著名景点及其相关线路介绍,都是旅游者希望提前了解的内容。现在,不论是新浪、搜狐的旅游频道,还是携程、e龙、青旅在线等专业旅游网站,只要和旅游沾边儿,就会有这些内容。另外,网友还可以参与网上内容的建设,如搜狐的网上摄影大赛,新浪的“旅游宝典”完全由网友自己制作,这样,出游者不仅可以交流旅游经历,由于都是网友的亲身经历,对准备出行的人来说也更有参考价值。

隶属于国家旅游局的中国旅游网则每到“五一”、“十一”长假,便推出极具权威性的假日旅游预报系统,并以滚动播报的形式播出。知道了哪儿人多、哪儿人少,许多人的假日旅游才避免了“扎堆儿看热闹”的尴尬情形。

量身定制旅行团

跟旅行团出游是传统的旅游方式,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上网了解旅行团信息或者直接在网上报名。据青旅在线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在中青旅所有的相关咨询手段中,利用互联网咨询的占了36.26%,排第一。而且,即便是旅游团也并不表示就不能满足你的个性需要,青旅在线推出的“量身定制”这一版块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弥补了传统旅游团互动性差的缺点。

网络受自助游者欢迎

自助游是近年来新兴的时尚,尤其是年轻人更是对此钟爱有加。旅游电子商务以其信息量大、更新快、自主性强和反应及时的优点,再附以优质的服务,深受自助游爱好者的欢迎。比如通过一张e龙卡,你不仅可以订到便宜的机票和酒店,还可以在娱乐、消费、餐饮等方面享受到优惠的折扣。据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介绍,通过e龙公司订房的人数达到了近3万人,消费额达3000多万元。呼叫中心接到的咨询及订房电话也达到了每天6-7万个,比平时增长了40%-50%。

除此之外,许多自助游爱好者通过在论坛上发布信息自己组团,结伴出游。许多人还因此成为了好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