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DA手机”不应是功能堆砌产品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陈建栋 我有话说

PDA与手机融合,是必然发展的方向。但PDA和手机融合后,需要保留哪些功能?又有哪些功能需要二者相互取长补短?

PDA和手机制造商所代表的利益的不同,那么PDA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产品,许多厂商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海尔打造“影音王”

近日,海尔集团推出的一款智慧型手机雅典娜2000,又叫影音王PDA手机,做出了多方面的探索。

首先,雅典娜2000在音乐上大胆突破,以手机的MIDI音乐取代了传统的手机PDA声音。雅典娜2000所合成的MIDI音乐,有4个音轨输出,可以模拟出128种音色,采用高压缩比的存储格式,可储存100首音乐铃声,其中50首可以从电脑上下载,并支持在待机状态下欣赏音乐,这样消费者可以从电脑上下载好听的MIDI音乐来慢慢地欣赏了。

其次为摄像上的应用,雅典娜2000手机可以与笔式数码相机连接,将笔式数码相机拍摄到的照片传送到手机里,然后再添加到多媒体电话本相应的记录中,这样,下次这个电话打进来的话,显示的就是这个人的照片,真正实现了来电看得见。更为人性化的是消费者可以将自己喜欢的图片拍下来,设置为手机的桌面,每次用手机的时候都可以看到。

当然,雅典娜2000还在其他方面为手机PDA的发展作探索。如WAP上网,14款游戏,智能中文输入,百家姓查询电话号码本,来电多种彩灯显示,快速IP拨号,免提通话,电话警卫等等功能。

另外,雅典娜2000保留了传统PDA的全部功能,例如多媒体电话簿可以存储多达1000笔记录、可以与Outlook97/98/2000同步进行资料交换、可以通过红外线进行两个手机之间的资料互传、可以存储1000笔日历行程与最多500笔记事簿、拥有超过十万字词汇的英汉/汉英双向双语辞典,还有世界时钟、计算器、汇率换算、单位换算、阴阳历等诸多功能。

PDA手机究竟应该是什么模样?业界没有统一的答案。海尔雅典娜2000只是其中代表性的方案之一。但对手机PDA功能的认知上,业界有一点共识:PDA手机应该是有选择的融合两者之间的长处,而不是一个两者功能简单的大杂烩。

名人立足“无线电邮”

5月21日,名人公司推出了带有无线电邮和网络名片功能的超级智能王和无线电邮王,名人总经理佘德发还和网易“灵魂人物”丁磊一起畅谈了掌上电脑、互联网、移动通讯“三合一”的跨行业“技术整合、资源共享”的美妙前景。

超级智能王表面积比名片还小,厚仅10mm,但本事却很大,不用PC,不用电话线,不用键盘,只需通过一个普通手机,轻轻一点,它一次就可发送1个1500字的电子邮件到任意地址,还可以直接从通讯录中批量选取收件人,实现邮件群发。

超级智能王的另一个本事,是通过它将机主名片传到网易平台,自动获取1个ID号,也就是网络名片号,机主的朋友们只要通过这个ID号,配合简单的手机短信操作,就可以随时随地收取到该机主名片。如果机主的朋友们也在使用超级智能王,可以将收到的名片自动存入超级智能王的通讯录中,省去了传统掌上电脑需要一个字一个字手写输入名片资料的麻烦。佘德发说:“超级智能王将改变我们的交际方式,甚至影响我们的生活。”

联想主推“多媒体”

如果说名人公司是把无线信息终端作为掌上电脑的突围的出口,那么,联想则主打多媒体功能。

其实,掌上电脑下滑主要在低端,高端Pocket PC却开始蠢蠢欲动了。2002年4月9日,微软隆重发布了其最新一代的嵌入式操作系统Pocket PC2002中文版,Compaq、HP、东芝等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相关产品。此前一周,联想也正式发布了国内第一款采用Pocket PC2002的多媒体随身电脑天玑XP100。

与以往掌上电脑产品不同的是,XP100采用了英特尔206兆的移动CPU,它与Pocket PC2002操作系统相互配合,可提供更快速处理和运行多媒体功能。它支持Flash动画、影片播放、MP3、可视电话、多媒体会议。从以上功能我们可以发现,天玑XP100的开发紧随国际掌上电脑技术发展的最新潮流,它的多媒体功能实现了工作和娱乐的进一步结合,负载了人们更多视听享受的欲望。

掌上多媒体产品也将刺激消费者新一轮购买欲望,并帮助掌上电脑实现由商务型向生活普及型过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