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除数字图书馆的概念误区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数字图书馆不是传统图书馆的数字化,它应该是一个打上引号的‘图书馆’,更确切地讲它应该是一个涵盖各个行业的信息资源库。”在前不久,由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及本报等12家单位主办的“2002年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上,很多与会者都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数字图书馆项目组成员、西蒙斯大学图书资讯研究院陈刘钦智教授对记者说,现在大家看到数字图书馆中有一个“Lib rary”就认为它是一个场馆,是图书馆人的事,这就错了。事实上,数字图书馆要实现海量的内容存储和检索,仅靠传统图书馆一个领域是不可能做到的,必须要进行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陈刘钦智还认为,在建设数字图书馆的过程中,技术是重要的,内容同样重要,她呼吁全球合作,实现全球资源共享。

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成员孙卫认为,目前我国建设数字图书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概念上存在误区,数字图书馆不是图书馆领域所专有,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它代表不了数字图书馆,更统领不了我国数字图书馆事业。其次要搞清楚我国的信息基础结构。现在我们提出要建国家数据中心,它应该是先在各个行业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然后把这些行业的数据信息集中以后,在国家层面把它们用高速网络连接起来,按照服务方式的不同,服务不同的人群。第三,一定要做好标准互换工作。在孙卫看来,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要做的是做好统筹规划,组织核心技术攻关、搞好示范工程,并解决好版权等法律问题。

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晓白认为,数字图书馆不仅在国内需要各行业、各地区进行合作,在国际上也要合作。在这次论坛上,辽宁省提出建东北亚信息中心;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已成立了由自治区委副书记周声涛为首的数字图书馆领导小组,筹建中亚信息中心;海南省则将建设东南亚信息中心;这些规划,跟周边国家是分不开的。

事实上,由于概念理解不清,加上缺乏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各地域各自为政、盲目投资对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造成各种数字图书馆建设项目体系庞杂,有的已经造成了资金的巨大浪费。

对数字图书馆事业进行了多年研究的美国陈刘钦智教授对记者言之切切地说,合作不是容易的,合作是一个全世界的话题,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需合作,而不能相互看不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