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硅谷首富的中国情结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埃里森


就在比尔·盖茨抱怨中国市场不好做的时候,另一位硅谷奇才、他的老竞争对手埃里森却表示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并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投入。“罗马帝国都会垮掉,凭什么微软不会?”埃里森从来不讳忌自己的誓言。

Oracle公司也许并不为大众所知,但当人们从自动提款机上取钱、在航空公司预定航班、或者将电脑连上英特网,就已经在和Oracle打交道。名列财富500家的大型公司几乎都在使用着Oracle的产品。

Oracle公司董事长拉里·埃里森是一位传奇人物,在32岁以前他还一事无成,读了三个大学,却没得到一个学位,换了十几家公司,妻子也离他而去。他开始创业时只有1200美元,却使得Oracle公司连续12年销售额每年翻番,目前分支机构遍及全世界、员工达42000多名、年营业额已超过11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他自己也成为硅谷首富,并一度成为全球首富。在此过程中,他获得了许多殊荣,包括世界最著名的哈佛商学院授予的“年度企业家”称号,并多次成为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人物。埃里森以强硬的经营手段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他从来不讳忌自己的誓言——要击垮的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微软帝国”的比尔·盖茨。

在许多人的眼中,埃里森是一个极具个性的企业领导者,是IT领域勇于向业界老大挑战的斗士之一。“罗马帝国都会垮掉,凭什么微软不会?”这是他在1998年底的“惊世宣言”。埃里森的眼光永远桀骜不驯。

中国市场吸引IT巨头目光

6月11—14日,O rac le公司将在北京举办“甲骨文全球电子商务与新技术大会(Oracle World)”。这将是Oracle公司进入中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市场活动,也是首次专门面向亚洲企业应用需求的科技盛会。此举不言而喻,中国市场在甲骨文公司的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此次访华也将使埃里森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上层楼。

1989年,当埃里森进入中国市场时,他对中国市场以及古老的东方文明心仪已久;1997年,当埃里森站在中国万里长城时,他与东方文化有了千千结;时间到了2001年,此时的甲骨文公司已经傲视群雄,埃里森来到上海,拜会了上海市政府领导和重要客户,并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在录制时,这位硅谷首富一改他在美国时放荡不羁的表现,耐心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尽力使自己的表现符合中国文化中强调的“内敛”,而这在美国,几乎是不可能见到的,埃里森调侃式的回答经常会搞得主持人下不了台。甲骨文中国公司的员工说,埃里森像换了一个人,从没见他这么正式过。这位“斗士”似乎正在努力使自己了解中国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拓中国市场。

此前,每年一次的“全球电子商务与新技术大会”作为Oracle公司最重要的市场活动,得到众多用户的欢迎。而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大会,将有80%与会者来自中国,企业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将是大会的最积极参与者。大会将为企业管理者深入介绍成功的Orac le技术应用经验,全面探讨如何利用Oracle电子商务套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变革企业。在特设的“精英论坛”上,Oracle高层领导将与来自各企业的最高领导层,面对面地探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各种问题。

今年的北京“Oracle World”的规模预期将达到5000人左右,很多Oracle国外合作伙伴将亲临北京参加活动。目前为止,已有80多家财团要求参会,来自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的Oracle合作伙伴最多。为此,甲骨文中国公司还将专门为日本和韩国客户举行圆桌会议,为他们提供与中国用户交流的机会。

“金色中国”计划熠熠生辉

如果说埃里森来京访问仅仅是这家世界最大的企业级软件供应商重视中国市场的象征,那么,甲骨文的“金色中国”计划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了。甲骨文中国公司的目标很明确,简单说来,就是要在整个O rac le公司各分支机构业绩的排名中,3年后超过韩国,6年后赶上日本。

目前,甲骨文中国公司在全球的排名居第9位,韩国第8,日本仅次于美国排名第2。甲骨文中国公司之所以果敢地确立这一目标,全基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以及甲骨文公司对中国持之以恒的投入。甲骨文中国公司总经理胡伯林先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甲骨文中国公司的成长必须也是这么一个速度。”

甲骨文中国公司如何来成功把握这一商机呢?强大的技术研发投入和短距离的管理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

在中国设立两家研发中心

2002年3月25日,Oracle在深圳成立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与Oracle印度开发中心所从事一般性研究及开发工作所不同的是,中国研发中心的目标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这个中心是Oracle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也是在亚洲区设立的唯一一家企业软件中心,它将成为Orac le公司在中国的外包和研发机构,以满足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需求。Oracle中国研发中心将设在深圳市高新区,并在今年5月正式开始运营。运营的头6个月计划招募100多名员工,在未来5年内,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华的投入力度并大规模扩充中心的研发力量,使之成为Oracle公司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的业务主要专注于5个领域,包括产品开发、试验室、产品知识中心、客户中心和开发服务。项目开发将加强Oracle公司在中国的服务实力,并提高实施大型、复杂的全国性项目的能力。试验室将加快技术的应用速度,充分展示Oracle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解决方案。产品知识中心和相关客户中心将建立全面知识转移体系,加强客户服务。开发服务将对Oracle公司产品迅速地进行引进、认证、测试、本地化以及语言翻译工作。

就在位于深圳的中国研发中心还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过程中,Oracle公司将在6月底建立第二个中国研发中心。在Oracle的眼里,中国不仅是一个产品市场、人才基地,同时还是一个技术原创基地,在这种技术原创基地上研发出的产品,能够更多地关注、研究中国用户的需要,把产品设计得更加适合中国本土化需要,提供更贴近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

大中华区总部从香港移师北京

目前,Oracle正在积极筹备把大中华区的总部从香港迁到北京,以便对中国市场的服务与开拓更加有效而迅速,并与北京市及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在积极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Oracle所看中的,是北京在科技实力和潜力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北京市场的战略意义。

在未来5年之内,北京将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用于信息化建设,在“奥运北京”的拉动下,“数字北京”正在浮出水面,如此诱人的蛋糕,无疑将吸引众多信息技术厂商的高度重视。

北京软件产业目前已经成为首都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柱之一,并在全国软件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北京的目标是向世界级的软件产业基地迈进,在国际化中推动软件产业规模化。主管北京软件产业工作的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俞慈声认为,软件产业没有国界,培育北京软件产业世界级竞争力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全新的标识与古老的象征

Oracle既在行动上也在品牌形象上紧密贴近中国市场,从2002年4月10日开始,Oracle正式启用“甲骨文”作为公司的中文注册商标,这是Oracle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专门针对某个区域市场而设计推出的注册商标,它全面诠释了Oracle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甲骨文”既是“Oracle”的中文译名,同时也能够完美地表达“Oracle”的业务特点:数据和信息的记录。成立于1977年的Oracle公司,重新诠释了“甲骨文”这个古老的概念,创建了业界公认的、领先的跨企业信息存储系统。如今,作为世界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Oracle公司成功地开发了信息储存、记录和存取解决方案,被世界各地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广泛应用。

在中国的用户遍及各行各业

经过长达10多年的交流合作,甲骨文中国公司与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应用部门、计算机企业及其他相关信息产业机构建立起深情厚谊,通过不断加快产品、应用、渠道和服务的本地化步伐实现了公司业务和国内信息产业技术的共同进步,获得了持续、健康的发展。

今天的甲骨文中国公司拥有近300名正式员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立了办事处,建立起完整的合作伙伴体系。Orac le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的政府部门、电信、邮政、公安、金融、保险、能源电力、交通、科教、石化、航空航天、民航等各行各业。不久前,中国民航利用Oracle技术建立的“中国民航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已成功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该系统涵盖了6大航空公司、3个重点机场、民航总局财务司和航空结算中心,不仅强化了会计核算手段,同时能够加速各单位之间的收入和费用清算速度,为全面规范民航企业财务核心和管理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效率提供了现代化手段,为中国民航直属的航空公司和重点机场实现行业范围的财务规范管理提供了重要保证,对深化中国民航体制改革、参与国际竞争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