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间件是我国软件业的突破口

先锋视点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 景新海 我有话说


景新海,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2年,被评为“首届中国软件企业十大领军人物”。

我国软件产业要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必须选准突破口,不能也不可能“全线出击”。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间件技术发展迅速。根据IDC预测,2002年全球中间件市场将达到70亿美元。同时,由于中间件发展历史不长,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哪一家公司对此形成垄断,全球最大的中间件产品供应商BEA公司全年收入还不到8亿美元,未来的中间件市场可能会出现群雄逐鹿的局面。在现阶段我国发展大型系统软件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介于应用软件与系统软件之间的中间件不失为我国软件产业向系统软件深入的一个千载难逢的切入点。

目前,中间件的发展已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信息产业部、科技部都在相应的科研计划中对此进行重点支持。2001年,中创软件与中软总公司联合中标国家电子发展基金重点项目,成为国家在此领域重点支持的软件企业。1997年以来,中创软件一直与国防科技大学在中间件方面进行合作,研发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有关产品已在金融、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开发中得到实际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