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码产品能否成联想的“新奶酪”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5月18日,联想集团在上海推出包括家庭数码港、移动数码港、数码相机、数码听、数码打印机在内的11款数码新产品,正式宣布要把联想1+1从单纯的家用PC品牌打造为领先的数码产品和服务的品牌。

到了寻找新奶酪的时候了

2001年,尽管联想的家用电脑销量保持了19%的增长,但也明显感受到IT严冬的威胁。PC市场增长的减缓、直销模式的大举进入、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及产品同质化论调及低价裸机思潮的威胁,都不能不引起联想的思考:如何才能继续保持持续高速的发展?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的话来说,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寻找新的奶酪的时候了。这个新的奶酪就是数码产品和服务。

据业界权威资料的数据分析,在消费IT领域,以销量计2001—2005年的产品复合增长率,PC是20%左右,而数码相机、数字随身听、家庭打印机和消费笔记本分别是76%、91%、31%和50%。

因此,联想把数码产品定为自己的成长业务,并将以此来推动其核心业务PC的发展。

走索尼的路不走戴尔的路

在IT领域有两个公司走着完全不同的道路,一个是戴尔,一个是索尼。戴尔给客户提供标准的平台电脑硬件+操作系统;索尼则给用户提供软件、硬件、应用一体化设计的产品,给客户提供超前的扩展、升级空间。刘军表示,联想将选择后者,坚定不移走技术增值的路线,以此回应平台电脑、低价电脑的挑战。

联想IT消费的技术战略是“核心应用,互联互通”。核心应用将锁定音视频处理、照片处理和电脑教育三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互联互通指研发、倡导未来数字家庭的标准,实现各种数码设备的自动互联和资源共享。目前联想在这方面已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今后还将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以“店面服务+精密分销”对抗直销

专业卖场的兴起、戴尔成功的直销模式,向联想引以为傲的分销体系提出了挑战。刘军指出,尽管直销比分销的成本低5个点,但联想消费IT不会走直销的路。直销提供的是期货,分销提供的是现货,而且客户在购买时还能得到咨询等服务。联想坚信店面一站式现货服务是消费客户购买IT产品的主要方式。

联想的策略是“店面服务+精密分销”,通过精细化管理及与分销商的紧密合作,逐步把分销零售体系打造成面向消费客户的IT连锁服务体系。2002年联想1+1专卖店将重点增加数码冲印、音乐加油站、数码打印等店面服务业务,使之成为PC销售中心、数码产品营销中心和IT服务中心。

2002年,联想消费PC的目标是市场占有率达40%,拉大和第二名的差距;数码打印要做到中国第一,数码相机、数码听进入前三名。数码业务要占消费IT收入的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