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价格再次“跳水”

2002-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上周,来自台湾的笔记本厂商联宝启动“雪崩6999”行动:在内地市场一次性投放1万台主流PIII笔记本,其中价格最低的N32-12仅售6999元。据悉,这款配备英特尔PⅢ750移动CPU芯片、128M内存、10G硬盘、3小时锂电池的N32-12曾赢得CHIP新电脑杂志的“编辑推荐奖”,不到7000元的价格应该是同等配置笔记本电脑有史以来最低的价位了。

去年以来,声称要抢台式机市场的“移动PC”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中关村一度出现缺货现象,甚至还违反IT常规地出现价格反弹现象。今年,包括清华同方、TCL在内的许多厂商也都加入了“移动PC”的行列。

但是,业界对“移动PC”却一直颇有争议。因为没有电池,“移动PC”只能算是准移动,在没有电源的地方就无法使用。另外,由于“移动PC”内部构件采用的是台式PC的组件,不仅导致了分量沉重,还无法解决散热问题。内部各个部件在高温下持续运转,很容易产生巨大的噪声,更有甚者会严重地影响到机器的使用寿命。因此,“移动PC”与真正的笔记本根本不是同一档次的产品。

“移动PC”在市场上攻城掠地的唯一杀手锏就是低价。去年在国内推出“移动PC”的福日东升公司就宣称,如果价格保持在同等配置台式机的1.5倍左右,“移动PC”就会有竞争优势。但现在,当同等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下降到与“移动PC”相差无几时,“移动PC”的日子不好过了。

1万台对笔记本市场来说绝不是个小数目,去年内地笔记本市场出货量总共也不到60万台。因此,联宝这1万台的突然入场足以对“移动PC”市场形成足够的威胁。

不过,联宝发动“雪崩6999”的目的似乎并不止于此。联宝的母公司是位居世界前五大笔记本生产商之一的台湾金宝集团,但联宝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如果此次行动成功,不仅能提高联宝的知名度,更有可能将整个笔记本市场做大,既有自有品牌又为国际知名厂商提供OEM产品的联宝公司及金宝集团自然能都从中渔利。

当然,笔记本电脑价格的大幅下降,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只需要花费大约相当于1台中等偏上的PC品牌机的钱就可以拥有一台名副其实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消费者何乐而不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