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的农民过上“数字化”生活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夏欣 我有话说

“你看,这里是新闻,这里是社区信息,这里是保健医疗,这里是家政服务,这里是网上教育。”广东南海市东二村村民梁亿景坐在自家的电脑旁,用鼠标为记者一一点击社区宽带网上相关栏目,此时他与网民的唯一区别就是不会使用键盘。“我主要是看看新闻、点播娱乐节目什么的,其他的服务如网上预约挂号看病等,就不会用了。”但梁亿景的两个小孩则可以得心应手地上网,看新闻、查资料、接受网上教育,条件甚至胜过许多城里的小孩。

记者来到梁亿景居住的民园小区多媒体信息中心,被北京市引进、又被南海市聘请来兼职的留美电脑专家沈洵,向记者描绘了这里的农民正在和将要享受的“数字化”生活:网上家政、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参与村务以及娱乐生活。花园般的小区与宽带网,迅速改变着千百年来农民固有的生活方式。

南海市信息化建设起步于1995年,2000年8月成为国家首个信息化试点城市,目前该市电子政务系统、土地信息管理系统、法院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电子报税系统、计生管理系统、财政结算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等八大系统都在全国同级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随着南海市信息化工程向农村延伸与辐射,农村基层的管理体制变革、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都悄然发生着变化。西樵区民乐村委会信息管理系统的开通,使财务运作、经济合同管理、户籍管理、征兵、计划生育等村务大事在电脑或触摸屏上一目了然,有效地提高了村务管理水平和群众监督的能力,群众因村务财务问题上访的案件减少80%以上。此举被信息产业部誉为农村信息化建设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南海市委干部郭羽最近被借调到信息发展公司任职,他在谈到学习与实践“三个代表”的关系时说,关键要找到先进技术的推广与普通百姓的认可接受之间的结合点,时刻以百姓的根本利益为根本,这样我们的工作就能取得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