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切实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当前,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由对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转到就业保障上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定信心,周密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把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切关心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为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据统计,从1998年到2002年,全国累计有1680多万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与此同时,全国还净增加3400多万个就业岗位,稳定了就业大局。但也应该看到,我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近几年又是我国劳动力供给的高峰期,每年新增劳动力达到1200万—1300万人;去年底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有500多万人,还有680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约有1.5亿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而按我国目前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状况推算,每年能增加的就业岗位为800万个左右。矛盾突出,形势严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依然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各级领导部门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我们要从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高度,从扩大内需、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扩大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再就业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要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把党和政府对下岗职工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就要千方百计拓宽再就业渠道。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实行扩大内需政策,为扩大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劳动力结构的调整,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国有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发展多种经营,破产企业通过带资安置、盘活闲置资产,可以安置部分富余职工;政府投资兴办公益性事业,也可以优先安排有困难的下岗职工。在这方面,各地各行业都有不少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只要全社会大力支持,积极创造岗位,再就业工作就一定会有重大进展。

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就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各地区各行业要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提高下岗职工的就业技能,并通过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多种方式,积极有效地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要大力规范和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职业介绍和职业招聘中的坑蒙拐骗行为,切实保障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合法权益;要引导和鼓励下岗职工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自强自立,开拓进取,靠自身努力开辟就业门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建功立业。

大力促进再就业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关键,也是扩大国内需求,改善人民生活,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持久动力的保证。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再就业工作的良好势头,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挖掘潜力,创造条件,把这项重要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