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整顿教育行风严字当头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实习生 李进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5月29日电截至5月17日,郑州市教育局属学校已向学生退还不合理费用1313416元,县(市、区)学校退费3448480元,共计4761896元,同时,因违规收费受到撤职处分的3人,党纪政纪处分3人,通报批评3人。郑州市教育局以此实际行动,向社会承诺系统行风整顿严字当头,决不姑息迁就。

近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一直注重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并采取措施规范中小学收费,但不少学校仍以各种名目向学生收取高额费用,影响了基础教育的发展,也败坏了政府形象。因此,郑州市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后,首先从社会反映最强烈的中小学乱收费问题入手,将此作为教育系统行风评议的热点问题来抓。今年1月30日,郑州市教育局首先发布《关于重申中小学有关收费政策的通告》,要求从即日起各学校不得收取任何名目的饮水费、空调费、补课费。为了坚决落实这些规定,新学期开学后,又组织了12个督察组对全市中小学的收费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宣布根据调查结果,违规违纪的学校必须将乱收费用全部如数退还给学生。督察组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采取事先不通知、不在被调查学校食宿、直接与学生家长见面等措施,结果查出了部分顶风违规的学校。教育局毫不手软,公开校名,严令在规定期限内退还。

为了彻底根除乱收费的不良现象,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学校实行财务公示制度和联络员督察制度,将局机关干部分片包干到市直学校督促工作,定期在全校公布收费和使用情况,同时用层层签订责任制的方法进行规范。即市教育局局长与局属学校校长,各县(市、区)教文体局局长与各乡(镇)教办主任,教办主任与学校校长分别签订了制止乱收费目标责任书,把责任分解到个人,确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在最近一次召开的有关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又公开承诺:“中小学校校长谁再违规收费,就免谁的职”,并公开教育局的有关文件规定和24小时举报电话,加大群众监督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