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为公众免费科普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在日程安排上,会议期间,院士们除了要就国家的科技发展大计进行深入探讨之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这便是面向公众的免费科普报告。

据介绍,从30日开始,两院院士面向公众的科普报告会,将在北京的各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今年院士面向公众的科普报告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科学院将有5个综合学术报告会和21个各学部报告会,共有64位院士围绕相关学术领域做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内容为探讨新世纪的科学技术发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其中有8场大型学术报告会面向社会开放。

在综合性学术报告会上,将有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中国现代化进程与科学技术”的报告,报告将回顾中国为现代化奋斗与探索的历史,结合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历程,讨论中国现代化与科学技术的关系问题,并对今后50年我国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提出一些看法。吴文俊院士将以“解方程今与昔”为题,演讲解方程的过去与未来以及数字机械化等。刚刚获得美国“泰勒环境成果奖”的刘东生院士将以“黄土与全球变化”为题作大会报告。此外,闵恩泽院士所作的“绿色化学与技术的新进展”,将从环保的角度谈生产过程对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杨叔子院士以“科学人文和而不同”为题,阐述人文是“为人之本”,科学是“立世之基”的道理。

中国工程院也将有几十场报告会面向公众开放。据了解,科普报告会上,每位院士在作完报告后,都会为听众留出提问时间,届时,听众可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院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