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万里巡演谱新歌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小剧团完成大壮举

就在几个月前,宁夏话剧团历时80多天,驱车8万里,进行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巡演。这样长时间、大跨度的巡演,在全国尚无先例,堪称戏剧史上的壮举。

一个地处边远、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地区的小剧团,何以能完成许多大省、大团想都不敢想的壮举呢?这绝不是偶然的。此前,宁夏话剧团演出的许多剧目,都达到百场以上;他们研制的“流动舞台”车,被誉为“中国第一车”;他们早在1992年就实现了京沪万里巡演……这些骄人战绩,使许多级别比他们高、人数比他们多、艺术水平比他们高的剧团都望尘莫及。

其实,在新的历史时期,宁夏话剧团同全国其他艺术表演团体一样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也经历了演戏无人看、越演越赔的尴尬局面,也有过一场演出只有两名观众的辛酸往事。面对严峻的演出市场,他们毅然将舞台由有戏无人看的城市搬入有人无戏看的农村、厂矿、学校,变坐等观众为送戏上门。1984年,他们用宁夏方言移植改编了话剧《红白喜事》,并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演出订货会”,请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先来观摩,“看样订货”。结果一下子订出了20多场。自此以后,他们便开辟出广阔的演出市场,剧团也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好剧团要有好剧目

在宁夏固原县国税局,有位长期扶贫济困、热心助学的回族女干部丁晓莲。她将自家的房子腾出来专门接纳进城读书的农家子弟并从多方面给予关照。她那个被命名为“济学苑”的小院,迄今已接纳百余名学生借读,其中有40多人考入大中专学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宁夏话剧团团长王志洪立即拉上另一名编剧深入采访,体验生活,很快便写出剧本《梅家小院》。

近年来他们创作并演出的《天下第一难》、《女村长》、《连心村的故事》等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艺术质量较高的剧目以及由中小学语文教材改编的课本剧,都已成为当地许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佳品。追求真善美、弘扬主旋律成为他们永不改变的追求。他们演出的剧目,一部比一部好,获得的奖励一次比一次高,直至《梅家小院》去年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梅家小院》在宁夏演出百余场,场场不衰。为此,团长王志洪想带着它走出宁夏,到全国各地去演出。没想到,除宁夏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国税局都表示支持外,中宣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部门和中国话剧研究会也从各方面给予支持。中宣部文艺局还为此向各地发了函。

2001年11月2日,宁夏话剧团8万里巡演在银川光明广场举行出发仪式和首场演出,许多领导前来送行。

他们走一路演一路,如期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王志洪颇有几分自豪地说:“别的剧团都是乘飞机或火车来的,只有我们团是开着大篷车一路演着来的。”在随后举行的评奖中,宁夏话剧团一举获得优秀演出奖和8个单项奖,取得大面积丰收。

一路洒下精神文明的种子

他们的演出遍及21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大半个中国。演出中,几乎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都遇到了。他们以不变应万变:始终保持优良的传统和过硬的作风,并以此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保证了演出质量。

途经四川时,他们遇上险路,已行驶几十万公里的大篷车又出现故障。等他们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又累又饿赶到下一站时,已接近预定的演出时间。全团人员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立即装台,不一会儿,演员们又精神抖擞地站到了舞台上。

在北方寒冷地区,他们把舞台支在阴面,把阳面留给观众;在海南、广东演出,他们把舞台支在阳面,让观众背对着烈日观看。由于巡演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他们便坚持不再收演出费,将几十场演出全部变成免费的慰问演出。

就这样,一路演出,他们把精神文明的种子也播洒了一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