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既要打击犯罪 也要保障人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强调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来自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会议的信息表明,坚持保障人权,严格依法文明办案,正在成为检察系统刑事法制改革的重点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在侦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人权保障,严格依法文明办案极为重要。他指出,极个别的侦查人员人权意识淡薄,不注意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证人和律师的诉讼权利,粗暴对待犯罪嫌疑人,不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严重违背了现代法制精神,严重损害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

邱学强强调,要切实保障人权,树立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执法观念。他要求检察机关既要严肃查办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职务犯罪案件,更要在自身的办案工作中规范执法,切实做到依法办案。

他强调,必须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严禁刑讯逼供和侮辱人格;必须尊重证人的合理要求,严禁非法限制证人的人身自由或者侵犯证人的其他合法权利;必须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严禁限制律师依法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必须坚持罪及个人、不株连无辜,严禁对犯罪嫌疑人的无辜亲友、同事采取侦讯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