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话让人深思

光明论坛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成友 我有话说

在媒体上看到,一些因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的贪官往往这样说:悔不该当初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说这话时,他们通常是痛心疾首的。

这话让人困惑,继而让人深思。贪官说悔不该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的时候,其实在内心里是把自己看得高于普通百姓的,似乎百姓素质低、觉悟低,远远比不上自己。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毫无疑问,就一般而言,共产党员经过考验和锻炼,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纪律观念。他们之所以能够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是由于思想觉悟高,工作积极,表现出色,符合党员的标准。加入党组织后,他们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工作干得比别人多,汗水流得比别人多。难怪在某大企业工作的一位外籍专家深有感触地说:“谁是共产党员,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平时能一眼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时刻能豁出来,你能说共产党员的觉悟不高吗?

但个别贪污、受贿的党员干部就另当别论了。他们思想上蜕变了,胃口越来越大了。他们抵御不了金钱的诱惑,经不起严峻的考验,终于越走越远,沦为阶下囚。普通百姓尚且知道遵纪守法,谨守道德和良知的底线,而这些党员中的败类却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违法乱纪,胡作非为。在这些人一步步滑向深渊的时候,其思想觉悟当然不如一个普通百姓。他们没有资格说“悔不该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他们说这种话,简直是对普通百姓的侮辱。

普通百姓又怎么样?普通百姓即人民大众,他们是社会物质财富的生产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在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党培育起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这些贪官走向堕落,首先是脱离了人民群众,背叛了人民群众。他们不但不从自身查找原因,反而信口开河,侮辱群众,岂不荒唐?

一位退休的副县长私下里对我说过:“我这些年政治上是进步了,但思想上和学习上退步了。”他认为职务提高就是“政治上进步了”,其实不然。但他说出了存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整天满足于吃喝应酬,不再读书学习,思想上不求提高,对外部诱惑放松了警惕。这其实是退步的开始,是走向危险的第一步。在新形势、新问题面前,每个党员都应不断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提高工作能力,用法律和制度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