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画越来越年轻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华友 我有话说

图为郭怡画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郭怡日前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画展,《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郭怡卷》同时首发。这是“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首次将当代中年画家作品纳入该系列,这在美术界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出版始于1990年,最初的目的是“为1840年以来最优秀的中国画大师作传”,此举在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之后,入选范围逐步扩大到20世纪以来的中国画优秀画家。此次出版《郭怡卷》,标志着中国当代中年画家正在走向成熟,他们艰苦的探索结出了累累硕果,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广泛的承认。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指出,世纪之交,在我们对中西方艺术比较全面地了解之后,已经有了进一步继承、发展的条件,解决中国画发展过程中深层次问题和困惑的条件也成熟了。郭怡在这方面就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他的画没有停留在继承传统上,在题材、用色、构图上都有很大的突破。这种突破非常困难,因为前人在花鸟画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技法和理论体系。郭怡不仅在作品中熔传统的重彩与写意于一炉,更兼引入西方、甚至是西方现代技法和理念,形成了与传统非常不同的独特的个人面貌。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中贵称郭怡的作品“一天一变”,其“大花鸟精神”抓住了中国花鸟画的本质特征,又具有现代意识和色彩观念,是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其现代自然观及新颖的表现手法,对中国花鸟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程大利表示,将卓有成绩的中年画家作品引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系列,符合时代的要求和读者的需要。他指出,在中国画借鉴西方技法的同时,如何保持中国画“计白当黑”、“虚实相生”、“诗书画结合”等特点,仍需画家进一步探索。他认为郭怡的探索“很可贵,很有意义”。

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说,处于中年的郭怡在艺术上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100余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冲击,在普及、发展等方面一直存在深层危机。中国的民族文化、民族特点和民族精神不能消失,这是艺术工作者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他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培养出更多的中国画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