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康巴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绪中 我有话说

中华民族是由包括藏民族在内的多民族构成的。研究民族形成史我们知道,藏民族也是多元一体的。作为藏民族重要组成部分、生长于藏区三大地理文化区域之一的康区康巴人,是藏族中极具个性而又成就突出的一个群体,他们以自己的勇武剽悍和经商才能而享誉四方——从刺杀吐蕃赞普的侠客、横扫高原的起义斗士到抗英英雄,从汉藏走廊的茶马互市到多元共处的人文胜景;从近代邦达昌的威名到八廓街的经商群落;从朝圣路上的虔诚人群到康巴艺人的诙谐奔放。

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由于地理的阻隔和行政区划的分割,对约占藏区面积三分之一和藏族人口一半的康区及康巴人的情况却缺乏完整系统的研究和介绍。在近几年的西藏和藏学热中,一些零星的介绍和文学渲染往往使人难窥全豹,有时还反使其面目更加模糊和混乱:比如对康巴地理范围理解差异甚大、对康巴人的历史和文化特征以偏概全等,使人们迫切希望能对此加以研究和引导。

青年学人王怀林较好地完成了这一工作,其《寻找康巴——来自香格里拉故乡的报告》一书从历史、文化和开发的角度全镜头地展示了康区、康巴人及其别具一格的文化,不仅提出了青藏高原可能是人类重要发源地、西部游牧走廊对形成西南各民族的关键作用、康区是“香格里拉”故乡等新鲜的观点,还对横断山区生态保护对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重大影响、康区如何走一条适合自己区情的西部大开发道路等作了有益的探索,具有较强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针对性。作者在谈史时态度严谨,凭着对藏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活泼优美的文字,传神地勾勒了康区的奇风异俗和康巴人的立体群像,不失为一本适合各类读者研究和了解康巴地区的开山之作。

藏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并创造了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今天,藏学已成为世界性的一门“显学”,藏传佛教的独特理论及其修炼健身方法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和接受。作为藏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康巴文化空白之处甚多,极具研究价值和发掘潜力。比如:“大脚印”与人类起源的关系,横断山形成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影响,康巴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其与藏文化的关系,康区独特区位对藏民族融入祖国大家庭的影响,康区多元文化与藏民族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前人有“治藏必先安康”的遗训,康区管理模式及其与西藏稳定的关系,康区作为藏传佛教“百花园”对藏传佛教所形成和发展的作用,康区生态保护与南水北调,旅游资源规划与西部开发的关系等,都是急需深入研究的问题,在这些方面,《寻找康巴》开了一个好头。
《寻找康巴——来自香格里拉故乡的报告》王怀林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