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的邮轮

■刊评
2002-05-30 来源:光明日报 陈荣力 我有话说

经济时代的阅读,取向缤纷;经济时代的期刊,鱼龙混杂。而在林林总总的期刊中,《万象》犹如一艘高雅的邮轮,在知识界、文化界中航行。

西谚云:“好书永远没有相识太晚的时候”。我与《万象》的结识,正可用此言来表述。半年前在省城一家书店,从一大堆的时尚、体育、影视杂志中第一次看见陌生的《万象》,心中就一震。《万象》不大,国际流行的32开本;不薄,连封带底一共162页;不贵,每册6元;不俗,颇具现代风格绘画的封面。虽然手中的那册《万象》离出版日期已将近半年,但稍稍一翻,便离不得手了。以后每次到省城,第一任务就是寻《万象》,有一次在一家小书店里,竟发现了十来册未曾购得的《万象》,更有一册创刊号兀立其中,那份欣喜,自不待言。

因为是邮轮,天南海北、东方西方四处游弋便是本性,何况《万象》不仅仅只是一艘地域概念上的邮轮,更是一艘时空意义上的邮轮,所以用“古今中外、‘述’贯中西”来形容《万象》立刊的风格是很恰当的。也正因为是邮轮,游历之处必给乘客以鲜活的印记,绍介之中必给乘客以深刻的感知,而且这种游历和绍介,并非纯客观的现象陈列,更非琐碎的肤浅陈述,因此用“文化、知识、思想”来概括《万象》文章的特色也是最妥帖的。

一艘优秀的邮轮,它的航程必定是风光旖旎、视野奇崛、内涵丰沛的智慧之旅。《万象》以近现代东西方文化现象、社会思潮、历史人文、名人学者的绍介和评述为主要内容,无疑是构成其智慧旅途的重要航向和动力。一艘优秀的邮轮,它的水手同样必定是一群思想深刻、目光犀利、技能老辣的高手。《万象》作者群不是很大,但个个数来,莫不都是当今内地、港台乃至海外文化圈、知识圈中的翘楚。像现居伦敦专门介绍欧洲文化现象和文化人物的恺蒂,专事研究海外近现代名人轶事的林行止,一心评述中国近现代名人学者的陈巨来,精心推介西方经典电影的毛尖,以从事中西方音乐研究为主的辛丰年等等;至于主持《书房夜景》的董桥和诸如黄裳、董乐山、董鼎山、木令耆、张荣明等,更是不用多说。即使偶尔在《万象》中一露尊容和芳姿的也尽是如王蒙、刘心武、陈思和、苏童、叶兆言、王安忆、须兰、思果、吴亮等人物。

这些作者的为文,其题材、其视角、其思想、其文彩、其功力、其章法自不是一般的文化散文、人物传记、知识文章所能同日而语。《万象》中的文章,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思想深刻而不尖锐,文笔老辣而不刻薄,知识鲜活而不卖弄。虽然深刻与尖锐,老辣与刻薄,鲜活与卖弄,有时在外象上容易误为一体,但仔细体验悉心揣摩,其支撑的学识、思想、品德乃至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历练是大相径庭的。

读《万象》太多的妙处,更在于心灵的感知、精神的契合、生命的愉悦,在于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阅读的体验。

一灯如豆的夜晚,在静谧的书桌前,乘上一艘超越地域和时空的邮轮,作一次古今中外、东方西方的智慧之旅,那样的风景对读书人来说又岂是“美妙”二字所能概括。(《万象》月刊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