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三横九纵通“大海”

2002-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最缺少路,最需要路”

1999年初,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说:“要注意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力争使内蒙古成为我国下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内蒙古人理解总书记“重要支点”这个概念,是基于内蒙古在全国具有的重要而独特的地位,结合21世纪全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提出来的。

在中国现代化发展战略中,内蒙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应该起到战略支点的作用,首先应该体现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过程中。

在呼和浩特举行的一次“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上,有位专家说:“内蒙古现在最缺少路,最需要的还是路。”

内蒙古太大了,由东北向西南延伸,呈狭长地带,东西长2500多公里,南北宽1700多公里,换句话说,沿海省份沟通一个县的油路平均需修10公里,内蒙古则需要修100公里,打通乡村公路,就更难了。

事实是,1995年末全自治区通车里程44000多公里,三分之二为四级路或等外路,砂石路、土路占总里程的80%,国道断头路占全国断头路的59%,全区公路密度为0.0379公里/平方公里,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内蒙古的公路状况严重制约着经济建设和资源开发。

“大海”是个经济概念

已经“修”了8年路的内蒙古交通厅厅长郝继业站在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看待修路。他对记者说:“内蒙古从东到西和8个省区相邻,经济分东北、西北、华北经济区,比如:呼伦贝尔盟和哈尔滨经济联系最密切,赤峰市和沈阳联系最密切,通辽市和兴安盟与长春、沈阳联系最密切,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和河北、北京联系最密切,而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乌海市又与甘肃、宁夏联系密切……所以,内蒙古需要打通四通八达的出口,出口路是内蒙古公路建设的重点。我们搞了一个到2010年的规划,叫‘三横九纵十二出口’,按这个规划,内蒙古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将不再受道路的制约,草原和大海将畅通无阻。”说到这里,郝厅长补充道:“我这里所说的海,是个经济概念,而不是地理概念。”

为了“三横九纵十二出口”,郝继业上任不到两年跑遍了内蒙古所有旗县,交通厅的领导干部们几乎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日没夜……规划熬出来了,钱在哪里?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内蒙古交通厅实际掌握的资金仅仅二个亿,要打通这十二个出口,每年需要几十甚至上百亿资金。

朋友多了路好走

每年到哪里去找这几十甚至上百个亿?

过去,基本上是“等、靠、要”。郝继业认为,市场经济了,再也不能“等”和“靠”了,天上掉不下来馅饼。郝继业说:“要,可怜巴巴,要不了多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改革开放。”

在内蒙古修路引资比登天还难。车少,路长,流量少,回报低,投进去收不回来,谁还敢投?

内蒙古交通厅出了一个“让利引资”的招,10年收费你不干,就让你收20年、30年,还不干,就让“利息”,施工期间的利息“我”出,如果还是没有利,就给你一条得利大的路,带一条得利少或者不得利的路,总之,让你有赚头。

郝继业相信“朋友多了路好走”。让人家投资,必然有个利益问题,利益面前,似乎不好交朋友。郝继业说:“得让人家有利可图,得处处为人家着想,才能交上真朋友。”

经过几年的努力,内蒙古交通厅的朋友终于遍天下了,有外国财团,有国内银行,有私营企业家……每年仅仅握着两亿元资金的内蒙古交通厅年年操作好几十亿,2001年已操作到80多亿元了。

内蒙古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7万公里,几年来,内蒙古每年最少建成5000公里公路,仅2001年新增二级以上公路1166公里,黑色路面1594公里,呼包高速公路提前9个月通车,实现了内蒙古高速公路零的突破,新修、改建乡村公路5133公里,而且全部都是优良工程。内蒙古交通厅有个雷打不动的规距:只验收优良工程,不验收合格工程,达不到优良,就等于不合格。

“三横九纵十二出口”基本就绪,从草原到“大海”的路已经打通,内蒙古的路将越走越宽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