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油”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列为教案

2002-05-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油”)的管理机制和经营业绩,最近被新加坡国立大学作为成功范例列入该校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教案。“中国航油”由此成为被海外大学列为教学案例的首家海外中资企业,是继中国海尔集团公司之后被列入国外高等学府教学案例的第二家中资企业。

“中国航油”是中国民航总局所属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控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中国民航进口航空油。该公司1997年成立以后,坚持以“航油进口为核心业务,开展国际石油贸易,进行实业投资”的三步发展战略;实行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管理机制。经过4年多的努力,公司的业务范围已迅速拓展到航空油、燃料油、汽油、原油和石化产品的多种贸易,市场区域也扩大到东盟、远东和美国。其净资产已从1997年起家时的21.9万美元飙升到目前的9000多万美元,国有资产净值增长411倍,公司总市值已超过2.4亿美元。2001年,“中国航油”净利达2388万美元。

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讲人陈仁宝博士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行业的角度,采用杜邦分析法,对“中国航油”的总体指标、资产管理、负债管理、市场指标、资金流动性和利润率与同样从事航油贸易的美国上市公司美国世界燃油公司作了比较分析,发现“中国航油”的各项指标都好于美国世界燃油公司,例如“中国航油”的资产回报率和权益报酬率分别比美国世界燃油公司高出6.96和36.07个百分点。他说,由此看出“中国航油”在世界同类企业中出类拔萃,其管理机制、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不仅与世界接轨,而且比较先进,完全适应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