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政府能否给吉尔吉斯带来好运

2002-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5月30日,经议会讨论批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任命尼古拉·塔纳耶夫为政府总理,并由这位俄罗斯族人组阁成立了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以来的第9届政府。这位曾任副总理的新政府首脑能否领导国家摆脱持续多年的经济低迷,使国家经济、政治尽快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无疑牵动着400万国民的心。

上届政府是在5月22日因前任总理库尔曼别克·巴吉耶夫宣布辞职后自动解散的。其直接原因是3月17日至18日吉南部阿科谢区的警民冲突。当时,该区几千民众为支持反对派议员而聚会并冲击了区政府,警察开枪造成了5人死亡和90多人受伤。事后,虽然政府组成了专门委员会赴该区调查,总统还专程赴南方安抚,并多次表示定会严惩责任者,但未能彻底平息受害者的怨愤。5月初,反对派议员的支持者封堵了首都比什凯克通往南方的唯一陆路大通道——比什凯克至奥什的公路,并有部分示威者在比什凯克街头聚集,最终导致了本届政府在执政了一年多以后辞职。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与北方历史形成的差异和矛盾,以及反对派与执政当局的对立由来已久。其在今年表现得如此突出,是因为这一年多来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形势不尽如人意。2001年,吉GDP仅仅增长了1.3%,远未达到计划的5.6%,工业生产的规模缩减了20%。1991年至今,吉的国民总收入下降了10倍。虽然去年的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但国民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得到改善,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电、水、社区服务、教育及医疗费用却提高了。总统阿卡耶夫也公开表示了自己对前任政府的不满,他说:“社会政治、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权力执行机构对国家所发生的事件及其过程缺乏研究,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使国家的经济得以良好的发展。”原吉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阿利姆·多纳巴耶夫认为,政府频繁更迭也是吉国经济不振的原因之一,短短10年间,政府8次更迭,其中几届刚刚找到解决问题的头绪就被迫辞职,继任者难免又要从头再来。

面对又一届政府的倒台,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显然已经意识到经济形势的恶化已严重地影响到国家的政治生活,如果不能彻底解决经济问题,政治稳定也将受到冲击。因此,当新总理人选还在酝酿时,阿卡耶夫总统就于5月29日发表讲话说,引进外资将是吉新政府的根本任务之一。他说,从2000年起,吉引进外资的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减,两年来引进外资的总额不到8000万美元。新政府应采取一切措施,为外资的进入扫清障碍,这其中包括海关、签证管理部门应为外商和外资的进入创造条件,真正与国际上的引资准则接轨,并坚决打击引资过程中的腐败现象。

选举一位俄罗斯族人做国家的政府总理表现了吉尔吉斯斯坦人的胸襟,作为上届政府班子的副总理,塔纳耶夫显然不用像其他人那样“从头再来”,但是他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国家经济有所起色,不仅影响着新政府的前途,也直接关系到400万吉尔吉斯人的生活和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