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电影业陷入困境

文化长廊
2002-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巴基斯坦的电影业曾生机勃勃,上影院看电影是许多巴基斯坦家庭的主要娱乐方式。人们通常要提前两天预定电影票,如果赶上新片上映,则要提前数周预定。每个周日上午,影院会播放经典老片专场,要看这个专场也得提前预定。

即便是今天,“铁杆影迷”也依然大有人在。23岁的阿米尔是伊斯兰堡的一个洗车工,他每天能挣150卢比,一天下来,他会花50卢比去看一场电影。艾哈迈德在一个私营企业工作,收入微薄,但他从不错过国产新片上映的机会,国家电影发展公司的影院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上电影院看电影的家庭已大大减少,相当多的影院经营惨淡,电影业陷入困境。

电影业陷入困境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录像带、VCD和有线电视的兴起对电影业形成冲击。知识群体和有钱人家已不屑于上电影院,宁愿坐在家里通过电视观看喜欢的影片。其次,巴基斯坦的影院一直以播放国产影片为主,政府很少进口外国大片,巴基斯坦人通常要在几年之后才能看到这类影片,影院的吸引力当然大打折扣。尽管近来一些私营公司开始进口影片,但也难以根本改变现状。最后,税收制度也使电影业遭受打击。从去年开始,巴政府对有800个座位、装有空调的A级影院每天征收2500卢比的营业税;有600个座位、装有空调的B级影院为1400卢比;只有上百个座位且没有空调的D级影院,每天也要上缴200卢比营业税。许多影院不堪重负,既不能提高门票增加收入,也无力投资改善早已陈旧破损的影院设施。

在首都伊斯兰堡和邻近城市拉瓦尔品第,总共有20家影院,其中多数都在负债经营,上座率通常只有25%。就连国家电影发展公司的状况也令人忧虑。这家于1973年成立的政府控股电影公司,总资产约1.2亿卢比,但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该公司便出现赤字,目前负债达4000万卢比。最近,巴政府不得不作出决定,关闭这家巴基斯坦最有影响的电影公司。这对喜爱电影的巴基斯坦人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如果政府和社会不共同努力,巴基斯坦电影业将走向枯萎。(本报伊斯兰堡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