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

2002-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上午,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大会有一项特别的议程——选举新一届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光荣当选。下午,在见面会上,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徐匡迪,我国第一位“院士市长”。从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到行政管理工作者,再到最高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几十年里,徐匡迪经历了多重角色的转换。谈到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与担任上海市长有何不同时,他说:“当院长和当市长有共同之处,这便是都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完成好党和人民托付的重任。市长要面对全体市民,有时工作是相当具体的,大到城市的综合发展,小到市民的下水管道不通、交通事故等等。而工程院院长的责任更多地在于组织好600多位工程院院士,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的环境,为国家的重大工程提供好咨询服务。”

他接着说:“现代社会,工程技术人员与行政领导的角色并不是对立的,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官员的科学素养显得越发重要。”他举例说,上海采用工程技术中的优化方法,对城市交通进行深入研究,合理布局,取得了良好效果,说明科学技术在现代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徐匡迪1937年出生,1959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冶金系毕业。他是我国冶金界的知名科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谈到新一届班子的工作思路时,徐匡迪说,在两院院士大会的开幕式上,江总书记为院士们提出了四条要求;在29日的全体大会上,朱镕基总理提出了五项任务。这是新一届工程院领导班子今后工作的指针和目标。他说:“中国工程科技工作者有敢想敢干的传统,过去50年的发展历史证明,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树立信心,就一定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科学家和工程师多走出象牙塔,到生产第一线,更好地发挥出先进生产力的作用。”

他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工程技术教育的问题时,徐匡迪谈到当前工程技术教育薄弱的现状。他认为:“我国现在仍处于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工程技术仍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工程技术的贫困必然影响科技的发展,最终将影响人的精神层次的提高。”他说:“我是光明日报的老读者,今后希望光明日报在这方面发挥舆论的优势,为中国的工程技术教育多做宣传工作。”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