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新技术落地生根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于浩、王涛 我有话说

山东省禹城市有一个濒临倒闭的油棉加工厂,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们找到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两家联手开发低聚糖这一新型生物性糖源。5个月后投产,第二年企业扭亏为盈。现在,这个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低聚糖生产企业,其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自主开发研制的IMO900高纯专用型低聚糖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工程。

企业起死回生,进而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谈起这件事,禹城市委书记朱连昌说,产学研资政联姻,是一套卓有成效的运行机制。

“孵化”高新技术成果

20世纪80年代,沈阳化工学院张仁宅教授带着他的科研项目,来到禹城市禹王公司进行试验。他成功研制出502胶,成为禹王公司的一个支柱产品。

禹王公司原是一家生产大豆油的企业,先后与沈阳化工厂、山东大学、美国国际天然药物有限公司合作,主攻软胶囊制剂医药和保健品,承担了2项国家级火炬计划,其忘不了“3A”脑营养胶丸是国内脑黄金保健市场重要品牌。目前,该公司建立了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摇篮工程”实验室;近日又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联合成立了“禹光生物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国内外边缘科学、生物基因科学的研究。

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支撑、运作。禹城市提出了产学研资政五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具体来讲,就是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载体,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技术入股和风险投资金融机构资金投入为后盾,以政府服务和政策引导为保障,通过利益纽带,促成产、学、研、资、政诸要素联姻合作,使高新技术成果迅速“孵化”,形成产业化运营。

几年来,该市先后与120多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技术联合及产品开发。目前,该市已建立省、市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8个,引进高科技人才150余人。

政府为科技成果转化“输血”

去年,山东龙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在国内率先研制出高科技生物制剂——sp.E—86酶,但苦于没有资金。朱昌连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助协调解决资金,使其顺利实现工业化生产,该公司新上1000吨低聚木糖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

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单靠一个企业很难解决。禹城市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产品,从资金上重点倾斜,促其迅速膨胀。

禹城市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提供优惠政策,筑巢引凤,吸引风险资金注入,营造新兴产业的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场”。对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导投资公司注入资金,共同操作上市,同时给政策,搞服务;对外资企业,则强化服务。通过这些运作,该市将高新技术产业化与招商引资较好地揉和到一起。一方面以高新技术(成果)吸引外来投资;另一方面,外来投资则有效地将“母体”培大增强。目前,全市已建成14个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吸引外来投资9.6亿元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化,先后有2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在禹城落地生根。

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遮风挡雨”

如果说在这一机制运行中,“产学研资”四要素解决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话,那么“政”则是保证这一过程顺利进行的保护伞。

通裕集团原是一生产小型机械的乡镇企业。该市引导该集团走产学研的道路,积极主动地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联合,相继研制成功了球墨铸铁管模等高新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

在营造“小气候”的过程中,该市扶优培强,集中力量,集约投入。他们打破所有制界限,按照“谁有潜力扶持谁”的原则,对企业挂牌保护,制止“三乱”等影响企业发展的不良现象。他们还将服务延伸到信息咨询、决策上。产、学、研、资、政联手,为招商引资培育了良好的载体,仅去年在该市于济南举办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恳谈会上,就受到多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有雄厚实力的大企业、集团的青睐,其中,山东大学、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与该市签订了创建高新技术创业园的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