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学部确定工作重点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闭幕式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总结报告中说,几天来,院士们结合学习讨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院士们表示,要明确目标,不断创新,努力开创学部工作的新局面。

几天来,中科院学部着重就如何充分发挥院士的群体作用,在加强人才培养、弘扬科学精神和加强咨询工作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大家认为,江总书记连续三次在院士大会上强调人才培养问题的重要性,使院士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紧迫感。他们表示,院士和院士团体理应担当起培养人才的重任,不仅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还要以更广阔的胸怀,鼓励青年大胆开辟新的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帅出于师而超乎师”,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出骄人的成绩。

院士们认为,弘扬科学精神,注重科学伦理道德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和院士的优良传统,今后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使院士和院士团体真正成为我国科技界的楷模。

咨询工作是院士们讨论的重点,院士们普遍感到,目前学部的咨询能力还不能适应今后开展咨询工作的要求,今后要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工作,要能够为有关部门提交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高水平的咨询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