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洒先进文化的种子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第七届沈阳大中专学生文化节让沈阳市各高校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播种春天”艺术进校园活动、“时代乐章”学生合唱表演赛、“青春旋律”大中专学生健美操比赛,“智能之光”大学生科技发明成果演示赛,异彩纷呈的文化节各项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校园、贴近学生,吸引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沈阳市大中专学生文化节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历了12个春秋。

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高等学校既是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先进文化的重要辐射源。沈阳市各高校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寓教于乐,把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沈阳农业大学近几年来先后开展了“祖国和我”、“党在我心中”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大型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校的教育。东北大学以文化为载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该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实施“思想武装工程”,实施新世纪读书计划,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探索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

沈阳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为目标,适应学生的多元文化需求,努力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补充必要的人文知识。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的学生,作为艺术进校园活动的主力军,深入到其他院校举办音乐会和和美术作品欣赏讲座,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许多学校经常开展大学生科技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沈阳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在学生科技活动中,集中了优秀学生开发研制了“可燃性气体报警器”等20余件科技作品,参加辽宁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载体建设

加强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建设是提高活动品位和质量的保证。除了两年一届的全市大中专学生文化节外,沈阳许多高校每年都举办一届本校的文化节或科技节,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开展多项主体活动。辽宁大学已连续举办了14届文化艺术节,校领导亲自审定艺术节活动方案,在经费和办学空间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项资金及活动场地,支持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

社团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中国医科大学目前有17个学生社团,其中有文学社、剧社、合唱团、围棋协会、英语俱乐部以及科技学术团体,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占本科生总数的36.5%。

沈阳市各高校普遍把校园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许多学校由校级领导分管,做到校园文化建设有规划、具体工作有部署、工作过程有检查、学校工作总结有校园文化方面的内容,积极引导校园文化建设向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