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 共建单位数据库全国首发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劲松、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共建单位数据库全国首发大会今天在京举行。近20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会上获赠了本单位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首期光盘。此次大会旨在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提高研究生各项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我国第一家大型数字化知识信息数据库出版单位。1998年,该杂志社联合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实施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NKI)。鉴于我国现有2000多个博士点、8300多个硕士点,每年产生近10万篇学位论文,为了使这些论文的学术价值得以挖掘和利用,该杂志社自2000年投资1200万元,建成两条生产流水线为国家建设这一数据库,并通过数据库合作共享方案向合作单位提供一系列服务方案。

该数据库已收录全国有博士招生点的院校280多家的1800多个博士点和3000多个硕士点的2000年以来的博硕士学位论文5万多本,并按科学的体系进行了编辑。该数据库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最科学、最全面的中文全文博硕士学位论文检索数据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