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店斥巨资打造古建文化群

迁百家古民居于一地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通讯员 刘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影视城看到,一栋栋古民居从全省各地被迁移到明清民居博览城内,不到一年时间,41栋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古民居已在横店重现旧貌,专家称,横店集团斥巨资打造古建筑文化群的举措开了全国古民居保护的先河。

博览城内,几栋古民居正在复原中,工人将雕刻精致的大梁、牛腿、花窗按编号重新复位,精心修补破损处。

记者走进已复原的瑞霭堂,这座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民居,木雕、石雕、砖雕相互辉映,工艺精湛,梁、柱、拱、斗、牛腿、门窗全采用镂空、深浮雕和薄浮雕的技法雕刻,精妙绝伦,堪称明清古民居的杰作。

据横店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文荣介绍,东阳是建筑之乡,东阳的木雕艺术名闻国内外,而其木雕艺术在古民居中得到充分展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东阳出现建房热,新房崛起之时,却是古民居被毁之日,许多古民居在建房中被拆除。而从古民居中拆下的花窗、牛腿等木雕却成为古旧市场上的抢手货,国外商人都来收购。

看着古民居被毁,徐文荣萌发一念:何不将古民居迁移至一地进行集中保护?他决定斥资亿元,在横店影视城内辟出1300亩土地建明清民居博览城,收购100栋最有代表性的古民居迁移到博览城内作永久性保护,既保护古民居,又可供影视拍摄、旅游观光。

此举得到东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市专门召集各乡镇领导开会,支持横店的做法,并成立“明清民居博览城拆迁领导小组”,由一位市委副书记任组长。

横店集团2001年对全省古民居进行普查,随后开始收购和迁移。据称,将一个地区的古民居集中搬迁,统一保护,这一做法开了全国古民居保护的先河。

“收购古民居越来越难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横店集团影视旅游管委会副主任金顺峰说,“原先古民居烂在那里没人管,我们一收购,身价陡增,现在各地都开始重视。”

金顺峰叹苦,文物部门却窃喜,原来文物部门一再呼吁没人理会,现各地普遍重视古民居保护工作,横店集团的举措无疑起到推进古民居保护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