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经济呼唤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王军 我有话说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企业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国企改革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企业发展创新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实现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需要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因此,培养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也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

市场经济时代呼唤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家的缺乏和企业家队伍成长的缓慢成为制约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因素。因此,市场经济呼唤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那么,中国的企业家应当具备那些素质呢?我认为:

第一,要有胜人一筹的眼力。就是在带有全局性、长期性、决定性的重大谋划面前,要独具慧眼,认准方向,始终把握企业的主动权。这一切取决于处世不惊的胆识、冷静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统筹全局的能力和对事物客观的、辩证的、动态的思维能力。

第二、要有抢先一步的魄力。就是对事物有丰富的想象力,旺盛的创造力,大胆的决策能力,在别人还没想到没看到的时候能想得到,看得到,对看准的事物大胆拍板,抢先一步就是赢家。当然,果断决策的前提是决策要正确。正确果断的决策来源于下列几个方面:一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必胜的信念,三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四是超前思维和敢为人先的胆识及应变能力。

第三,要有别具一格的魅力。就是要精通用人之道,使人尽其才;要有民主作风,使人心情舒畅;要广开言路,使人心悦诚服;要有组织能力,团结团队一起奋进;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提高企业的效绩;要有知识、有教养,形成号召力、感染力,使员工心甘情愿地追随你创业;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使客户认可你、信赖你。

第四、要有知识更新的能力。今天的企业要想长盛不衰,持续发展,企业家必须善于求知,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那么前面三个能力将大打折扣。

总之,我们正处在经济的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连锁动态的过程中,经济全球化呈现出的自由性和不平等性,区域经济一体化呈现的透明性和集团性,以及我国市场经济形成过程中经济活动呈现出来的许多随意性和不稳定性,所有这些相互交互作用,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现实运作,也必将对企业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家必须有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旺盛的创造力,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除此之外,中国的企业家还应当遵循两条原则:一是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二是要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感情。什么时候也不要忘记,党和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尊严是企业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两条原则应该成为中国企业家区别于国外企业家的显著标志。

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经济管理人才的缺乏和不适应,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我们不能等待这个队伍的自生自长,要加速培养和造就。这就需要做到:

第一、搭建一个大舞台。要为企业家提供充分展示聪明才智的客观条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必不可少的条件,其本身就包括企业家队伍的建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要建立相应的法人制度,建立出资人制度和信用制度,要建立新型的企业领导体制和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这就对企业家的管理能力、管理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企业家施展才能提供了空间。那些有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有旺盛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将在这个舞台上大有用武之地。

要使企业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做到:

首先,要委之以权,使之从权利的满足中感受到责任。企业家是经营决策人,代表投资者行使管理权,要放手让企业家发挥创造力,投资者不能乱干预其生产经营活动。

其次,要赋之以责,使之在责任的压力下全身心付出。责任与权利应当相匹配。企业家有规避风险、保证企业赢利的责任,同时也要承担“市场占有率”、“资产增值”等经济指标的考核。

再次,要厚之以利,使之在付出劳动后得到应有的回报。企业家承担高风险,营造高绩效,非常人所比,理应带来高回报,但目前不少国有企业很难达到合理回报。同时,还有一种现象存在,就是国营企业首脑中,公开的收益较少,而隐性的收入却很难推测。只有实行激励性的年薪制等报酬制度,并逐步引进如期股、高额退休金之类的长期激励项目,才能更好地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避免短期行为。

第二、营造一个大环境。要在社会上形成“企业家是人才资源”的共识,引入竞争机制,真正做到选贤任能。一方面采取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方式,走出一条企业家职业化的路子,让企业家在职业化的竞争中找到自己发挥才智的最佳位置。同时,运用优胜劣汰的法则,使企业家队伍接受市场的洗礼和锤炼,健康成长起来。另一方面,在坚持强化竞争、选择能人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党的德才兼备的干部路线。因为搞好一个企业需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好的班子和好的厂长经理,而要搞垮一个企业,只要有一个缺德的厂长或经理就足够了。

第三、培育一个大市场。企业家队伍储备贫乏将使经济发展缺乏后劲。因此必须进行人才的培养、储备并形成市场,按市场所需优化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条件,其本身就包括企业家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企业家队伍的优化配置要逐渐过渡到由市场发挥作用。

企业家不是学院里培养出来的,但是新时代的企业家需要学院来培养。同时要为企业家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使之开阔眼界,获得信息。要使管理人才使用合理、流动有序,有赖于市场化的“声誉机制”(包括企业家的业绩、信用记录等)和“流动机制”的建立,最终形成企业家的“价值机制”。这样,具有良好声誉的、高品位的企业家才具有高身价,才可能取得高回报,同时又能流动到最需要他的企业中实现他的价值。这两方面的作用在于,既抓住了显性激励(报酬),又抓住了隐性激励(市场竞争),这样才能使激励机制变成动力,使企业家在有效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避免短期行为。

只有企业家被当作重要的人才资源,其劳动受到社会普遍的关注与尊重,有权、有责、有利时,这个队伍才能成为人们向往和追求的高尚职业,才会吸引大批的社会精英投身其中,使这支队伍成长壮大,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同时在给企业家充分展示才能的机会的时候,还要有充分的监督,这是保证其健康成长的必要举措。(作者为山西省委党校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