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蜀中三草田刘邓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米祯祥 我有话说

四川籍草书家田旭中、刘雅楼、邓代昆三先生近年来声誉日隆。著名书画家黄纯尧先生论田旭中先生的草书根于碑,养于帖,谙右军玄机,寓山谷情趣,挟觉斯气势。其用笔中、侧并举,转折自如,于放达中孕育着书卷气,人多称其为“文草”。邓代昆先生的草书,线条婉转,顾盼多姿,欹正兼得,生意盎然。小草成就犹为突出,盈尺之中,纵横捭阖,变化莫测,以此参展,屡获全国大奖。人称其为“仙草”。刘雅楼先生的草书笔意苍古,雄强恣肆,笔墨灵润。其创作不论巨幅小张,皆能于法度中求自由,疏狂中求自然。人称其为“野草”。

“蜀中三草”又分别自是一家。田旭中先生“长于笔法”而“以骨力雄健胜”,邓代昆先生“精于章法”则“以神采气韵胜”,而刘雅楼先生则“妙于笔法”又“以率意天真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