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黄知秋题画诗漫想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迟轲 我有话说

作家出版社把知秋君近年写的部分题画诗结集出版,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但可以让人欣赏知秋优美的题画诗作,也会促进这一文学体裁的发展。

自古以来,诗画结合,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对于世界文化的独特贡献。唐代王维能诗善画,自称“当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后来宋代苏轼评论他的成就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诗画相结合,至少在唐宋已经大盛。

知秋君的题画诗,因人而异,因画而异,论述的范围也是很广的,例如他题杨之光《锦鲤图》说:“忽然跃进丹青去,百唤千唤不出来。”题尚涛《钜野》中有:“无情一剪胭脂貌,重墨深呼野鹤来。”题庞泰嵩《黄布滩》中有:“醉笔画山山也醉,一时红艳满清溪。”这里不但写了画的意境,也涉及了笔墨地技法。

作为诗人,黄知秋有丰富的想象力以及丰厚的历史文学知识,在题方楚雄《双虎图》的诗中有:“天地长流怜子情”,使人想到鲁迅曾说过老虎也爱护幼子,并有“怜子如何不丈夫”的名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