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千里画竹 画如其人

2002-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枝一叶总关情徐千里


画家徐千里之墨竹,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刚直不阿、疾风劲节。他画竹之始就种竹、植竹、观竹。每当丽日、刮风、下雨之时,他往往立于竹林前静观揣摩。经过多年的写生,他所画的竹枝,望去有动影,听其似有声,竹枝凌秀,枝节挺拔,如见真竹,胜似真竹。为了画好墨竹,千里先生多次下江南,赴天目山观竹海,去武夷山青竹故乡写生,下四川到杜甫草堂、东坡故居,寻求竹之神态。

徐千里认为:当前中国正面临着改革发展问题,当代画家的任务就是要画时代的精神与审美情趣,同时表现中国画的立意和意境。他说,人格与艺术都要在人生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使其达到完美。他的画室中有一幅长字:“生戏熟唱,熟戏生唱”,我表示不解,便问其意。他说:“当我遇到不熟悉或不理解的事物时,总要努力去观察、摸索、掌握其外在与内在规律,可谓‘生戏熟唱’;‘熟戏生唱’是指在掌握了事物规律后,在进行新的创作时,要不断完善、改进和提高,就是要有所发掘,有所创造,更上一层楼。

他对西方美学、哲学、历史等均有研究。他认为,科学将会把艺术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画家、艺术家要走出画室,放开眼量,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无限丰富多彩的世界。(立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