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能捐助“希望工程”2500多万元

干部结对助学 职工踊跃捐资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玉树、侯婷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6月2日电翻开希望工程的捐款名单,有一串串鲁能集团的名字;行走在齐鲁大地,能看到一所所“电力希望小学”。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自1989年团中央实施“希望工程”以来,鲁能集团已为“希望工程”捐款2500多万元,建希望小学29所,“1+1”结对救助失学儿童近5000名,结对救助大中专学生1200余名。不久前,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80周年之际,鲁能集团又慷慨解囊,为希望工程捐赠100万元;至2010年,他们还将每年拿出100万元捐助希望工程。

一个以效益最大化为中心的企业,何以这样重金捐助教育事业?面对人们的不解,鲁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长富,总经理曹培玺这样解释:“企业发展了,就得为社会作贡献;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就是实践‘三个代表’”。正是在这样思想指导下,鲁能集团十多年来一直默默地捐助着“希望工程”。

鲁能集团捐助“希望工程”始于1994年援建聊城高唐希望小学,当时,农村教育的窘迫像一块磐石压在他们心中。从那时起,鲁能人就把捐助“希望工程”当作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公司领导每人结对救助一个孩子,员工省吃俭用踊跃捐款。1999年,鲁能泰山足球队勇夺甲A联赛冠军和足协杯冠军,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力公司予以重奖。而鲁能集团把表彰奖励的钱全部拿出来后,自己又添进一部分,向全省希望工程捐款500万元。2001年4月28日,为支援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鲁能集团捐助贵州省300万元,兴建10所希望小学。

企业的行动也无声地影响着公司的干部、职工。1994年,时任济宁电业局副总工程师的杨新法,被评为电力部劳动模范,他把受表彰的3000元钱拿出来,一次结对救助了10名贫困地区的孩子。那时候,他自己一个月的收入才不过五六百块钱。滕州新源热电公司总经理曲振尧和家人出去游玩,两元钱一瓶的矿泉水都舍不得买,家里的家具是20年前结婚时买的,颜色都已脱落;一家人穿的塑料凉鞋上用线缝得密密麻麻,但他却一次次把钱寄给了那些贫困的学生。从1996年至今,曲振尧默默无闻地捐出现金4万多元。2001年,菏泽电厂税收、利润双过亿,厂长李恩义受到市政府50万元的表彰奖励。可李恩义将其中2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南王店乡政府,用于建设希望小学,另外30万元也捐献出来,设立了优秀毕业生奖励基金。像这样倾心捐助希望工程的人,鲁能集团有很多很多。

捐赠“希望工程”的善举树立了鲁能集团的良好社会形象,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重与信任。近年来,鲁能集团在海内外的业务都开展得非常顺利,被人们誉为“真正信得过的企业”。鲁能集团还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双文明电力公司”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