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威海启动“阳光助学行动”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孙献韬 我有话说

本报威海6月2日电 在山东省威海市委大院里,记者日前遇到了环翠区下岗女工徐建香和于家夼农村妇女宋海青,她们激动地说:“孩子们已经拿到了‘阳光助学行动’捐助的5000元钱,再也不必为读大学交学费发愁了。”

今年春节前夕,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玉党下乡送温暖来到乳山市冯家镇南寨村,当他将500元救济金和一条毛毯交到特困户张玉凤手里时,这位既要赡养年迈的公婆、伺候多病的丈夫,又要负担儿女上大学的农村妇女流着泪说:“我和孩子更希望政府能帮助我们从银行里贷些款,供孩子读完大学,相信儿女们今后有了工作,准能把贷款还上。不然,这大学还是念不下去。”张玉凤的女儿李爱华去年9月考取西安邮电学院后,一个月的生活费不足70元,儿子马上就要大学毕业,正在为是考研还是及早出来挣钱养家而发愁。刘玉党觉得,像张玉凤这样的家庭,偶尔送上三五百元钱无法解决他们的根本困难,必须找到一个长效机制,帮助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阳光助学行动”就这样在威海市“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启动了。

2月26日上午,由市委书记孙守璞和文明委主任连承敏主持,包括张玉凤在内的第一批100户特困家庭大学生的家长分别与全市57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结成了帮扶“对子”,这些文明单位为所赞助的大学生每学年支付5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为止。在场的学子们发誓,一定要把家乡父老和党组织的关爱化作自强不息、发奋学习的动力,学成后报效祖国和家乡。

3月10日上午,部分受到资助的北京大学生回到家乡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威海市委书记孙守璞送给他们每人一支钢笔,再三嘱咐说:“将来你们读硕士、博士,我们还可以通过阳光助学行动继续给予资助。有党和政府在,有一个好的助学机制,就不会让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辍学。”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威海市单位和个人扶困助学资金已达130多万元。

据介绍,今后威海市的文明单位每年将资助不少于100名考取大学的特困家庭学生,“阳光助学行动”将周而复始地进行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