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直机关和人民团体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孙承斌、王雷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人民团体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中央直属机关和人民团体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是在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六大,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迎接十六大的召开。国际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正是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这篇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深入学习讲话围绕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展开的重要论述,认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和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起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必须”、“四个新”: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这些重要论述,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了实事求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辟概括。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提高到“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江泽民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大家表示,这一重要论述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按照江总书记“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努力使我们的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

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做到的“四个一定要”和实现的“三个始终是”,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任务和目标的新概括,对于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

大家表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保持全党的坚强团结,保持党和国家大局的稳定,关系重大。这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只要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层都能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上来,更加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加自觉地为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奋斗,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更加自觉地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