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扬言要先发制人打击恐怖主义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谭新木、胡晓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日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称,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有必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布什说,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未消除,恐怖分子仍在策划袭击美国。在反恐怖战争中,单纯防守不可能取得胜利,等到威胁已经明朗化的时候再采取行动就太迟了,因此美国必须主动出击,打乱恐怖分子的计划,在恐怖威胁形成之前就将其消灭。

他说,“在必要的时候,所有美国人都必须准备好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以捍卫我们的自由和生命。”

这是布什首次提到要对恐怖主义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他的助手称,这是布什政策的一个新组成部分。此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等曾经表示,美可能在下一步反恐行动中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布什在讲话中还警告说,极端主义如果与技术相结合,所产生的威胁将是最严重的。如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不能有效地控制,那么即使是实力薄弱的国家或者小的组织也会拥有打击大国的“灾难性威力”。他不点名地指责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暴君”,并称“通向安全的唯一途径就是行动,美国将会采取行动”。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他的这番话是针对伊拉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