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二期“义教工程”进展顺利

工程布置早 计划批复早 资金下达早 项目开工早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去年顺利完成“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后,贵州省二期“义教工程”正式启动5个月来,进展顺利。目前,已有420所项目学校开工,完成投资7581万多元。该省工程布置早、计划批复早、资金下达早、项目开工早的作法,受到了教育部、财政部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贵州省二期“义教工程”于去年12月18日启动,2001、2002年度工程项目于今年合并实施,两年投入资金29400万元。其中中央专款22200万元,省本级财政配套7200万元;建设项目学校614所,其中小学357所,初中257所,新建、改扩建校舍64.6万平方米;投入4000万元购置教学仪器、图书。截至今年4月底,项目学校已开工建设420所,占规划数的68%,其中32所已完工,47所完成主体工程。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课桌椅、信息技术设备的省级采购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6月中旬开标。该省还将安排80余位项目初中校长到对口帮扶城市深圳、青岛、大连、宁波挂职培训半年。

“义教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集中巨额专项资金在贫困地区组织实施的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教育扶贫项目。为确保工程质量,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该省继续实行在一期“义教工程”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公开招标采购办法,并参照世界银行贷款有关仪器设备、图书采购的科学方法,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订了“采购规程”、“招标通知”、“评标规程”等一系列章程和制度。公证、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参与招标过程,评标组封闭评标,评标组人员每年都进行调整、交流、换岗。一期工程中,该省通过这种办法节约了10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