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清漾毛氏族谱》披露 毛泽东是江山清漾村毛氏后人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桂廉、叶辉 我有话说

浙江省江山市副市长何蔚萍日前向记者透露,据江山市新发现的《清漾毛氏族谱》披露,毛泽东是江山清漾毛氏后裔。

据悉,今年3月8日,国家档案局邀请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一批文物进行鉴定,首批确定48件文物为国家级珍贵遗产档案,《清漾毛氏族谱》便在其列。

“《清漾毛氏族谱》是意外发现的。”何蔚萍对记者说。

据介绍,1999年,何从该市档案局局长徐焕华处获悉,江山石门镇清漾村毛氏后裔欲将祖传66本《清漾毛氏族谱》转手卖给兰溪毛氏。何当即指示徐,经历代兵燹浩劫得以幸存的族谱,极可能是珍贵文物,不能外流。后江山互感器厂厂长、清漾毛氏后裔毛赛春获知此事,出资购下族谱,捐给江山市档案馆。

衢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郑艮安撰写的《毛泽东祖籍溯源》一书前不久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详尽记载了毛泽东韶山家谱中所记“毛氏祖居三衢”的情况,三衢即今日江山所在的衢州。经考证,清漾毛氏东晋时由安帝封地三衢,先祖毛元琼,字公远,号清漾,其居住地便以其号命名。后清漾毛氏一支迁往湖南,一支迁往浙江奉化。因此,湘浙两省毛氏本是同宗。

据悉,清漾村历史上曾出过6个尚书,80个进士。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

与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为同族血亲的浙江大学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毛昭晰来江山寻根时向何蔚萍证实,他爷爷告诉他,奉化石门毛氏确从江山石门毛氏迁移来的,因此,他也是清漾毛氏的后裔。

“江山如此多娇”,位于江山城南25公里的石门镇风光天然。据何蔚萍介绍,清漾村属石门镇,该村数百户人家皆姓毛。清漾村与著名风景区江郎山毗邻,村口林木茂盛处高悬一瀑,曰“剑瀑”,高60米,清泉悬空而下,甚为壮观;“剑瀑”侧有一天然石门,高20米,此为镇名之由来。村中的清漾祖塔上世纪80年代就被列为市文保单位;现该村存有“清漾古宅”一匾,乃胡适亲笔题写。目前,该村已被列为江山市文保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