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肇中邀请东南大学参与寻找宇宙反物质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2日电东南大学在庆祝百年校庆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经过反复考察,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丁肇中,已确定邀请东南大学参与他所领导的空间技术研究。东南大学成为目前我国唯一加入这一世界最前沿科研项目的高校。

丁教授表示,此前他一直在国内寻找参与这一重大项目的合作者,最终选定东南大学是因为该校的多学科背景和教师与学生的扎实科学功底及严谨的工作态度。据了解,这项研究已有16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与其中,投入的资金已达1000多亿美元。

丁肇中认为,宇宙空间中应该存在与组成世界的正物质相反的物质,即反物质。如果反物质确实存在,当正物质与反物质碰撞时可以产生巨大的能量。他现在所主持的“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和反物质”的研究已进行多年,目前已取得一些重要成果。如1998年他们曾将AMS—01型太空探测器搭载在航天飞机上,在十天的太空运行中探测到了许多未知粒子,引起全球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此后又发射了AMS—02型探测器。

东南大学将要参与的是AMS—03型探测器(该探测器有望于2005年发射升空并永久停留在太空)的研究,东南大学还将建立一个数据接收分析中心和培训中心。双方的合作协议将于本月31日签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