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肇庆梯度推进四项产业齐发展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肇庆市大旺经济开发区一溜长长的猪栏边,猪场老板黄葵山指着3000多头壮似小牛的大肉猪,激动地告诉记者:“产业化的经营大有赚头。以前我是蔗农,一年干到头,谋个肚皮饱,现在一年下来,也能挣上10来万,还解决了10多个剩余劳动力。这是市里搞梯度推进、调整产业结构带来的实惠。”

广东省肇庆市既有属珠三角的两市两区,又有4个山区县,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肇庆市委、市政府为让中心区“跑”得更快,让山区打好基础往前赶、跟上来,制定和实施了“分类指导、梯度推进、中心崛起、促进山区”的发展战略,舞起了区域经济中心区、产业经济工业化、农业产业企业化和旅游业“四大龙头”。

“龙头”舞出了效果。在中心区,肇庆打造了几个大型的年产值达50至100亿元的工业园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亮点。他们抓住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机会,培育出了风华集团、星湖集团、蓝带集团等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打造了一批名牌产品,发展了一批经济强镇。

在发展山区经济的过程中,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肇庆已打造出了10大主导产业和10个农业品牌产品,拥有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54家,带动农户14万户。

今年一季度,肇庆经济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工业生产增速和效益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6月上旬,肇庆将举办首届国际旅游文化节,搭起旅游台,唱响经贸戏,带动第三产业的升级,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