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有资产流失呈现四大特点

2002-06-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6月2日电 从中央企业纪工委日前于此间召开的企业国有资产流失及其对策研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力度,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监事会等监督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使企业国有资产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其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针对当前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现状,有关人士提出了建立国有资产流失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对策。

当前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主要特点,一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发生变革时期往往是国有资产流失的高发期;二是少数企业领导干部同不法私营企业主或个体老板相互勾结利用,乱投资、乱担保和乱借款,共同侵吞转移国有资产;三是腐败分子正在从对生活资料的占有发展到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从对财物的积累发展到对资本的积累,部分腐败分子利用国有企业改组改制、产权交易之机转移侵吞国有资产;四是作案主体、作案手段、作案形式表现出多样化、复杂化、智能化、国际化,案件查处的难度大为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